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11月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听取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碳达峰行动等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的坚定信念,充分彰显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就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考量。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遵循和重要内容,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矢志不渝为民造福,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要坚定文化自信,实施好文明探源工程、文明守望工程等,统筹做好各类文物保护,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实现文物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要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推动政治生态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集中精力办好山西的事情,在确保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会议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已经在三晋大地兴起,紧跟总书记、走好新征程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高度自觉。要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认真抓好各类培训研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宣讲宣传,把激发出的干劲和斗志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按照全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在重点领域深化拓展,加快数字转型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上聚焦发力,推动数实融合在优势领域率先抢占制高点,不断促进山西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努力打造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和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要强化要素支撑和政策配套,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和建设,使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体现到发展成效上。

会议指出,各开发区和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抢抓四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期”,千方百计引项目、促开工、保施工,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强化资源要素投入,推动开发区巩固产业优势、培育新动能。谋划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带动市场有效需求,助推开发区扩大增量。要强化开发区精准考核,进一步激发开发区建设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指出,要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持续优化运输通道、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等方面的规划布局,扎实抓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投运,构建便捷安全顺畅的出行交通圈和快货物流圈,全面提升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努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要把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为我省实现碳达峰的头号工程,把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作为主攻方向,统筹发展和减排、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要把单位GDP能耗作为能源利用效率的核心指标,持续推动节能提效,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