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民检查节前文物安全工作

12月31日,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原市窦大夫祠、净因寺督导检查文物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

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刘润民实地查看了文保单位疫情防控台账、值班记录,检查了文物建筑的保护状况、安全设施状况,与机构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询问受检单位存在的险情和问题,并对工作在一线的保安和工作人员表示节日慰问。

刘润民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文物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强预防性保护,做好监测预警,对出现的险情及时排查,编制方案,落实措施,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

刘润民要求,节日期间的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把工作任务到位、把措施落实到位、把责任强化到位。要加强值班,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值班信息收集和报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节日期间祥和稳定。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重要性,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闭环防控,落实好“人数清、底数清、位置清、管控清”要求,确保防控及时准确,不漏一人。同时要教育工作人员提高自身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