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强市县文保考古机构编制保障 帮助基层“把根留住”

近日,山西省印发《关于加强市县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各市和文物大县核增财政拨款事业编制429名,其中:太原市、大同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临汾市、运城市等7个市各30名,朔州市、忻州市、吕梁市、阳泉市等4个市各18名,太原市迎泽区等49个文物大县各3名,所需编制从市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收回到省级统筹的编制中调剂。新增编制用于引进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方面的专业人才,不得挤占挪用。

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大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全国排名第四。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0处,位居全国第一。现存古建筑28027处,也名列全国前茅。山西珍贵的文物“家底”,在彰显厚重历史的同时,也因为数量多、分布广、品质高等特点,带来保护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巨大的现状,面临基层文博单位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保护利用队伍力量薄弱的难题。

有报告称全国县级文物行政编制平均每县不到两人。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空心化”问题,加之基层工作环境、待遇相对较弱,导致基层文物保护队伍总量少、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毋庸置疑,县、乡、村是根基,只有把根基站稳了,整个文物事业才能越走越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加强文物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文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日臻完善,人才结构不断优化,规模数量大幅扩大,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加大文物保护人才机构支持力度。2021年2月,山西省政府成立副厅级建制的云冈研究院,为云冈石窟保护和云冈学建设提供重要的机构人才支撑。2020年7月,印发《关于加强市县文物管理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市县核增文物专项行政编制129名。2021年12月,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为省直文博系统核增全额事业编制182名。2022年5月,出台《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十四五”期间,通过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定向分配,为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入职后直接为事业编制,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文保人才缺失的问题。今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再次强调加强文物管理部门力量,充实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力量,落实文物大市大县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人员编制保障。

目前,山西省文物局正积极加强文物考古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山西大学共建山西考古文博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山西古建筑艺术研究院、与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共建古建筑产业学院。组建由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职业教育联盟。同时,每两年举办一次山西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提升文物从业者专业技能水平。

随着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文物保护利用越来越被重视,全社会文物保护共识持续深化,不少文博考古机构尤其是基层机构持续扩编,多项措施帮助基层文保“把根留住”,文物事业的未来得到有效保障。一代又一代文物工作者扎根基层、躬身田野、接续奋斗,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