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召开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

5月22日,国家文物局在山东曲阜召开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总结第一批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强回顾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历程,阐述了概念框架,总结了以“岁修”模式为蓝本的第一批试点取得的经验、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理论体系与法规体系,紧扣基层实际编制《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规程》,系统谋划第二阶段试点,切实加强文物建筑修缮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他调度各省文物保护工程重点项目实施进度,要求扎实强化进度监管,确保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会上,11个试点单位代表汇报了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工作成效、经验与建议;东南大学介绍了试点总结评估情况;山东、北京、江苏、陕西4省市文物局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曲阜孔庙预防性保护现场、自有料场并交流经验做法。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试点涉及的9省市文物局、试点单位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其他省份文物局、古建院、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线上参会。会议由山东省文物局、济宁市人民政府支持,曲阜市文物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