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举办2022年度全国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

9月19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全国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顾玉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博物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博事业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中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顾玉才强调,当前博物馆事业全面融入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作为我国博物馆事业重要组成部分,非国有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已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已达1989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32.2%,2021年共举办展览9726个,开展教育活动达到4万场次,参观人数7836.4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1824.9万人次,社会效益得到有效发挥。2011年至今,国家文物局已连续举办12期“全国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体现了国家对非国有博物馆的重视与支持。希望参训学员珍惜组织方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交流,做到学有所获,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班仪式后,顾玉才以“推动新时代非国有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我国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成绩、国家支持政策举措、非国有博物馆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对非国有博物馆可持续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本次培训因疫情防控需要,以网上直播授课的形式进行。课程包含非国有博物馆的设立和管理、博物馆规划与运营管理、博物馆职业道德、博物馆藏品管理与保护、博物馆教育、陈列展览的策划与实施、博物馆文创与开发经营、博物馆新媒体技术发展与运用等内容。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6名正式学员和近200名旁听学员参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