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专刊2018062: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改成效体现对党忠诚推动山西工作

骆惠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8月18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强化政治责任,狠抓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效体现对党的忠诚,推动全省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派员全程指导。

  省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会前,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中心组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书面征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骆惠宁同志与每位常委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主持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审阅常委个人发言提纲,常委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从各个方面做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征求意见情况。骆惠宁同志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重点从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领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会贯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求5个方面认真查找了差距,深刻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骆惠宁同志带头,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剖析,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了政治站位,坚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整风精神,激发了担当作为,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了常委班子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达到了预期效果。

  常委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到新水平。要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强巡视巡察工作,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彻底肃清腐败分子流毒影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把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升到新水平。要树立正确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解决好人岗不相宜问题,把选人用人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综改区建设,大力推动能源革命,保持战略定力,决不盲目扩张煤炭生产,加快转型项目建设步伐,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转型发展提升到新水平。要抢抓历史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创优营商环境,把改革开放提升到新水平。要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深度贫困,加大生态环保力度,把“三大攻坚战”提升到新水平。要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把作风建设提升到新水平。

  骆惠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关键是狠抓整改落实。省委常委班子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在“两转”基础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契机,带头贯彻落实省委整改工作方案和生活会提出的整改措施,坚持以上率下,真改实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把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结合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清新账与还旧账结合起来,实施台账管理,逐条“对账”销号,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以实际成效推动山西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要提高标准抓整改,对表中央精神,对标先进省份,对照高标杆自加压力,决不能一般化整改、低水平修补。要盯住要事抓整改,围绕省委重大工作部署,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住关键和要害推动重大部署落地见效。要下沉一级抓整改,加强对分管领域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强对下级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充分发挥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局工作的战略作用。要从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做起,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08.20 山西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