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专刊2018070: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

  8月27日下午,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82次常委会议,传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关于上半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九个坚持”作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以高度政治自觉指导工作实践。二要清醒认识新形势新坐标,与时俱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三要努力践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努力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真正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完善大宣传格局,不断提高领导和驾驭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水平。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近年来,全省意识形态战线自觉把“两个巩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两论立部”,大力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持续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会议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以增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目标,以建设具有山西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重点,全面提升理论武装、决策服务、学术创新、文化传承等能力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大力推动“实施意见”落地,加强省社科院自身建设,不断推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实效性的研究成果。

  会议指出,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是推进山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进水污染防治、河流生态补水、河流源头保护、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地下水超采治理和岩溶大泉保护、节约用水等重大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夯实市县责任,用好市场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坚决实现分阶段治理目标,把这件事关山西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的大事办好。

  会议研究了党政机构改革有关事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山西日报 2018年8月28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