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做创先争优的表率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任务。党员领导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者、领导者、推动者,更是一名党员,不仅应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而且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以带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邓小平同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理想信念对人们的社会活动起着根本导向作用,能够坚定人们的信心、鼓舞人们的斗志。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目标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党员领导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一方面应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并使其内化为坚定的信仰;另一方面应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外化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作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凝聚群众、团结群众、引领群众,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做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中心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就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拥护者和忠实执行者;就要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做到分析问题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部署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认真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不断探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做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实践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就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切实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