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苇沟―北寿城遗址老君沟墓地考古发掘有关事宜的报告

国家文物局: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苇沟—北寿城遗址位于临汾市翼城县西北,包括南寿城、北寿城、东寿城、苇沟、老君沟、后苇沟、营里、曹家坡、凤架坡等范围的古遗址,其中尤以苇沟—北寿城晋文化遗址为代表。该遗址保存较完整,曾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出土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商代至西周时期青铜器,此后未进行过主动性考古勘探和发掘。老君沟墓地位于遗址区唐兴镇老君沟村以东。

  2011年1月中旬,临汾市文物局和翼城县文物旅游局向我局报送翼城县汇丰路拓宽改造项目涉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苇沟—北寿城遗址保护范围文物保护方案后,我局即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认为,鉴于该项目是利用既有公路路基进行拓宽改造,且仅涉及位于遗址区内的老君沟墓地,原则同意该选线方案,但工程开工前,市、县文物部门应积极配合省文物考古部门,抓紧对既有线路基两侧拓宽部分占地范围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

  因汇丰路项目是市、县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期要求紧,4月上旬,在老君沟墓地考古发掘工作展开的同时,我局即通过电子审批系统上报了考古发掘申请。田野考古工作于6月上旬基本结束。请国家文物局补发考古发掘证照。

  特此报告。

  二〇一一年六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