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工程碛口古建筑群保护有关情况的报告

国家文物局:

  接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工程碛口古建筑群保护工作的函》(文物保函[2010]1392号)后,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王君、副省长张平于2011年1月17日作出重要批示,由我局牵头,省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配合,督促工程建设单位认真落实单霁翔局长2010年8月6日在碛口调研会议精神和国家文物局文件要求。

  2011年4月12日,我局刘正辉副局长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重点办、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公司、吕梁市政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共同赴碛口进行实地督查,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刘正辉副局长主持会议。省文物局董养忠处长简要介绍了本次督察的背景和重点;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汇报了落实国家文物局和省领导指示及与反映问题同志沟通等情况;铁路工程建设单位介绍了铁路涉及碛口景区段选线思路和目前工程进展情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汇报了铁路选线方案设计和论证情况,并对施工期间减少工程建设对碛口古建筑群环境风貌影响提出了具体建议。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工程影响碛口古建筑群环境风貌问题已引起中央、省和国家文物局领导的高度关注。刘正辉副局长要求,当地政府和省、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铁路工程建设单位的工作。铁路工程建设单位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工作精力上要予以必要倾斜;要尽快协调、督促设计单位优先考虑碛口车站效果图设计,抓紧编制完成碛口段铁路设计方案、碛口段专项施工方案和工程对碛口古建筑群文物本体震动影响分析方案,制定施工和运营期间的文物保护措施,并依法按程序办理文物行政许可。设计方案应充分尊重2009年2月27日铁路选线方案设计论证会上专家提出的建议,并及时征求反映问题同志的意见。铁路工程建设单位要注意与吕梁市政府、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及文物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求得支持;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要继续配合做好与反映问题同志的沟通工作;吕梁市文物局要指导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和当地文物部门,尽快编制完成碛口古建筑群六处重要院落维修方案和专家初审,按程序履行报批。通过多方努力,在保证铁路建设工程顺利推进的同时,切实将铁路工程建设对碛口古建筑群环境风貌的影响降至最低。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工程建设进度,及时向国家文物局报告该工程涉及碛口古建筑群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