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博系统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报告

国家文物局:

  根据中宣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填报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单位统计表的通知》,经征求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财政厅意见,现将我省文博系统博物馆免费开放以来工作情况及免费开放单位统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为止,我省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28个,其中文博系统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19个。2010年,全省文博系统免费开放单位共举办展览100余个,接待观众350万人次。

  免费开放以后博物馆的观众结构更加多元化,外地观众、低收入群体、村镇居民、老人和儿童的参观人数大幅度增加。免费开放以来,各博物馆、纪念馆总体运行平稳,没有发生人员、文物展品和设施损伤等安全问题,参观秩序稳定,社会公众反映良好。

  二、主要措施

  我省文博系统博物馆、纪念馆在推进免费开放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1、领导高度重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是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为我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正常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免费开放以来,省委宣传部两次召集省财政厅、省文明办、省文物局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工作汇报,对免费开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省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我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实施步骤和各项保障措施,对各免费开放单位提出具体要求。2010年5月,国家文物局单霁翔局长一行来我省就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10余个免费开放博物馆工作汇报,现场考察山西博物院、大同市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工作情况,对我省免费开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提出建议。

  2、加强制度建设。免费开放博物馆都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作为免费开放健康有序开展的基本保障。各馆结合本馆实际制定了《免费开放工作方案》和《免费开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和保障措施,在安全保卫、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等方面予以加强。同时处于中心城市的博物馆、纪念馆针对参观人数多,采取免费不免票,团队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合理调节观众流量,保持良好的参观秩序。

  3、开拓展示渠道,提高陈展水平。免费开放以来,各馆将提高陈展水平作为主要抓手,采取多种方式优化展陈,不断推出临展。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制作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百团大战半景画馆和展示中国抗战精英形象的八路军将领组雕景观,丰富了陈展,成为该馆的两处新亮点。山西博物院连续引进国内30余个精品临展,为公众提供了多种文化艺术欣赏。

  4、转变思路,推进社会教育服务。免费开放后,针对社会公众要求提高,观众群体结构变化等情况,各馆在社会教育服务方面,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做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坚持“走出去”原则,以“进校园、进社区、进村镇”的方式,深入社会扩大宣传;二是探索宣教方式的多样化,通过组织校园讲解员大赛、“小小讲解员”选拔培训等活动和“红色宣讲小分队”、“红色艺术团”等形式扩展宣教渠道;三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吸纳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博物馆的社会服务中来;四是进行社会问卷调查,了解公众对博物馆的建议和需求。

  5、完善服务设施。各免费开放博物馆在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进行改进加强,设立观众服务中心、影视厅、餐饮部、商品部等设施,并对特殊群体配备专用设备,为观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6、强化安全管理。为适应免费开放要求,各馆都增加了安保硬件,强化了安防措施。特别针对公共场所易发事故,制定了应急预案,实行职责细化,岗位责任到人,强化安全消防管理。

  7、增加人员,强化培训。为适应免费开放工作要求,各馆在人力普遍偏少的情况下,临时增添讲解、安全、保洁人员。为保证服务质量和观众需要,重点对讲解员、安保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应急处置、礼仪常识、讲解能力和消防知识及技能,保证免费开放的顺利进行。

  8、扩大宣传,提高影响力。免费开放后各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与旅游部门联系,以旅游促销会、媒体广告等方式增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吸引观众,使本馆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免费开放存在的问题

  免费开放工作开展三年来,对博物馆事业发展及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产生的积极作用十分明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同时,免费开放工作的进程中也暴露出博物馆在体制、机制和观念上存在的问题。

  1、博物馆事业发展体制需要探索。免费开放取消了公众走进博物馆的门槛,把博物馆推到了社会公众面前,使博物馆公益性社会文化事业的属性更加突出。但是博物馆走上社会化发展之路除自身改革创新,主动融入社会外,还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扶持,比如有关政策法规的引导、公共环境的优化、交通设施的完善、媒体宣传与教育部门的配合、旅游促销的参与、社会监督的跟进等多方面的社会共同营造。因此,需要从社会层面上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博物馆发展体制。

  2、博物馆管理理念急需转变。免费开放对博物馆多年惯行的管理理念产生了冲击。一些博物馆管理理念陈旧,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与社会联系单一,社会服务层面狭窄等问题与社会化下的博物馆免费开放很不适应,总体尚未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3、博物馆管理机制急需创新。免费开放后,特别是在经费相对有所保障的前提下,如何在经营方式、陈展水平、服务质量、科学研究、后续发展等方面有所突破和提高,急需博物馆建立科学合理的岗位职责体系和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充分调动积极性,以规避免费开放经费增加导致的安于现状,吃平安饭,不图进取的问题。

  四、对免费开放工作的建议

  1、加强博物馆理论研究和体制创新指导。建议国家文物局专门就免费开放后博物馆的发展举行理论研讨,根据东、中、西部博物馆实际和大、中、小型博物馆的现状,分门别类进行引领,指导博物馆健康发展。同时建议探索由宣传、财政、教育、旅游、交通、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定期研究推进免费开放工作相关事项,切实把党和国家的这一惠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2、制订免费开放绩效考核办法。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制订免费开放绩效考核办法,对免费开放博物馆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3、免费开放的范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扩大。一些利用古建筑作馆址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博物馆、纪念馆也应纳入免费开放范围。如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地处省会城市,虽依托古建筑,但已自行实行免费开放,由于没有运行经费的支持,严重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此外,一些行业博物馆、纪念馆具备专业特色的展陈和一定的社会服务能力,也应纳入到免费开放,给予支持。

  五、免费开放博物馆统计汇总情况

  1、全省文博系统列入国家免费开放名单的博物馆、纪念馆共计19个。(见附表一)

  2、新增免费开放博物馆5个,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和平顺西沟展览馆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晋西革命纪念馆为2008年1月31日前立项,2010年12月31前开馆的新建馆(附发展改革部门立项批件);省民俗博物馆馆址清代文庙和省艺术博物馆馆址明清纯阳宫虽然均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其服务社会的主要载体是陈列展示而非古代建筑,省民俗博物馆已自行免费开放近两年,积累了免费开放工作经验,因此恳请将两馆正式列入国家免费开放博物馆序列。(见附表二)

  3、经我局年检登记自行实行免费开放的民办博物馆1个:广灵县剪纸艺术博物馆。(见附表三)

  附件:1.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单位统计表

  2. 新增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单位统计表

  3. 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单位统计表

  二〇一一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