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山西省财政厅《省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规程(试行)》,现将山西省文物局2015年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一、单位概况

  山西省文物局为正厅级建制,为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单位内设机构共9个,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政策法规处、规划财务处、执法督察处、文物管理处(考古与大遗址管理处)、博物馆管理处(对外合作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和省纪检委驻省文物局监察室。

  其直属预算单位共10个,分别是:省文物局机关、山西博物院、省民俗博物馆、省艺术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省文物资料信息中心、省文物鉴定站、省古建筑维修质量监督站。

  核定人员编制共297名,其中行政编制52名,事业编制245名。

  二、主要职责

  1、组织实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文物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2、组织制定全省文物和博物馆(以下简称文博)事业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

  3、履行文物行政执法督察职责;依法组织查处文物违法案件,协同有关部门查处文物犯罪案件;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全省文物安全工作。

  4、负责世界文化遗产的推荐申报和保护、管理的监督工作;协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承担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和国家及省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的推荐申报和相关保护管理的监督工作;承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审核认定工作。

  5、管理指导全省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文物保护和考古项目的实施;负责全省文物保护和考古有关项目的审核、申报、审批事务和相关资质、资格的审核、申报、认定工作。

  6、指导全省博物馆业务工作;负责全省博物馆有关审核、申报、审批事务和相关资质、资格的审核、申报、认定工作;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

  7、管理指导全省文博外事工作;依法管理文物流通;负责文物进出境有关许可与鉴定工作。

  8、组织指导全省文物保护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全省文博科技保护和信息化工作。

  9、编制全省文博事业经费预算和决算,监督管理文物保护事业专项补助经费。

  10、负责全省文博专业人员、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文博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

  11、指导文博社团工作。

  12、承担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2015年年初结转和结余4912.23万元,本年收入17638.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947.73万元;本年支出1407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0.65万元,项目支出10815.66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共计210.3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31.9万元,团组情况:2015年度本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个,因公出国(境)人次7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46.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4辆。公务接待费支出32.43万元,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本单位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国内公务接待92批次,470人次。

  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数222.9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9.7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4.8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48.28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较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12.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较2014年增加22.11万元,根据年度工作计划,2015年安排出国团组较往年增加,主要用于文物学术交流洽谈、短期培训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14年减少18.81万元,原因是报废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后,车辆费用减少,基本上为留用车辆费用和租车费用。公务接待费较2014年减少15.85万元,原因是接待任务较往年减少。

  山西省文物局

  2016年8月25日

  附表1: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表2:2015年收入决算表

  附表3:2015年支出决算表

  附表4: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表5: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附表6: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表(二)

  附表7: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表8: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附表9: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