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公布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网站进行了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我局继续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程序,以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文物、博物馆领域的相关政策、决策及各类信息,在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注重实效,突出文物工作公开重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文物工作特点,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对各类文物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如实进行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总发布信息的1%,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占总发布信息的1%,工作动态和职权类信息421条、占总发布信息的93%。

  主动公开的形式为我局门户网站——山西文物网。2016年我局门户网站主站全年信息上载量1829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方面,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流程图、责任清单以及行政职权廉政风险防控图。开辟“网上办事”专栏,集中公布行政审批项目的权力运行流程,做到了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结后,办理结果除书面告知申报人外,均在网上进行公示。

  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开方面,去年8月公布了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今年2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决算信息。

  在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各类文物保护工程项目招投标公告和结果公示,均做到了及时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畅通。2016年度,我局共接到两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两份申请均来自同一申请人,公民肖岩申请公开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山西先秦遗址成果和申请公开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山西省普查方案和普查报告。

  因肖岩申请公开的山西先秦遗址成果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我局出具了不予提供的答复书。申请公开的普查方案和普查报告,属于我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档案的一部分,档案已全部移交至山西省档案馆,我局出具了告知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咨询我局有关政府信息的主要方式是电话咨询和网上留言。咨询内容主要是文物保护、文物鉴定、以及职称评审类信息。

  咨询电话在正常工作日内有专人接听并负责答复,需要其他处室予以答复的及时进行电话转接。对网上留言也做到了及时回应。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接到公民肖岩向国家文物局提起的行政复议以及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提起的诉讼。复议结果是支持我局的原答复意见。诉讼结果是东城区法院驳回其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我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了正常办公经费,没有进行单列。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职人员配备少,在进行收集、报审、发布等工作时偶而出现延迟。二是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上,没有根据变化及时更新,对涉及新发现文物的信息保密部分,还没有补充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我局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在报送信息时的沟通和协作。二是保证更新频率,进一步提升实用性。三是及时对制度和程序进行补充和完善,做到既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有序进行,又保证文物信息的安全。四是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

  山西省文物局

  2017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