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81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杜宏瑞委员

您提出的实行跨区域文旅合作、实现沿黄河市县协同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做好我省黄河文物保护利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山西境内黄河干流沿线的4市19县(区)共有国保78处,省保69处,如果加上汾河、沁河等支流区域,国保数量达到400余处,省保270余处。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战略部署,我们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上不断发力,积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一是一批考古发掘项目印证文明发展我省黄河流域华夏古文明影响深远,古遗址数量众多,近年来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的偏关县天峰坪遗址是目前我省发现的最早的石城;兴县碧村遗址是目前蔚汾河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城址之一,入围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襄汾县陶寺遗址是中国史前功能区划最完备的都城被认为是最早的中国;绛县西吴壁遗址发现了大量夏商时期冶铜遗存,并入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二是一批革命旧址对外展示发挥效应我省黄河沿线的临县、兴县、石楼、柳林等县是革命文物较为密集的区域,近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临县中央后委、晋绥边区政府旧址、离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与展陈提升,发挥了革命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先后投入3500余万元,对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基本陈列进行了展陈提升,并安排了30余个革命文物展示项目。

三是一批古建筑古民居得到抢救保护近年来,我们结合黄河旅游板块打造,不断加大黄河流域古建筑古民居的保护工作,优先对位于旅游线路上的古建筑古民居进行抢救保护,使黄河沿线的吉县克难坡、圣母庙、碛口古建筑群等一批古建筑古民居得到有效保护。

四是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2019年12月23,山西博物院与黄河流域九省文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共同打造博物馆行业的“黄河文化共同体”。今年,山西博物院将结合我省近年来出土文物情况和学术研究成果举办“古国时代—龙山时期黄河文明展”,突出黄河文化在中华文化形成中的重要性。

三、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结合文物部门职能做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组织实施蒲州故城与蒲津渡、陶寺遗址等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工程,统筹推进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的整体保护利用,充分发挥其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是立足我省文物资源现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凝练黄河文化核心价值,加大黄河文化研究与阐释,讲好黄河故事,发挥黄河文化时代价值。

三是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机制改革。指导运城、临汾、霍州、芮城、盐湖区等(市、县区)深入开展示范区建设,在文物保护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形成模式,起到示范作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文物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人:

    人:刘玉昕

联系电话:0351-4037327

山西省文物局  

20224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