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50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詹嘉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做好山西的文物保护工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2021年国庆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了多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袭击,并引发洪涝、滑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部分不可移动文物和博物馆纪念馆设施也遭到不同程度损害,有的文物单位采取临时封闭措施。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受灾文物保护工作。

一是专题调研,指导开展受灾文物排查及保护。2021年10月11日,国家文物局李群局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山西灾后重建。随后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赶赴山西实地勘察文物受损情况,并指导排险工作。10月16日,李群局长亲赴运城调研指导因灾受损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为支持我省受灾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同意我省补报了一批国保单位修缮项目计划(国家文物局原则上一年集中审批一次国保项目计划),并在2022年度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予以倾斜支持。同时,省财政在分配2022年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补助资金时,将受损文物维修作为分配因素,安排相关受灾县(区)补助资金1.25亿元,用于受灾文物的保护修缮。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文物抢险保护项目实施。组织地方文物部门及时对媒体关注的部分建筑进行了抢救保护。对晋祠屋檐漏雨部分及天龙山景区塌方部位进行了处理。实施完成了壶关真泽宫、三嵕庙等一些周边护坡塌陷严重影响文物本体的抢险项目。对盐池东禁门险情部位本体进行苫盖、临时支护,疏通了周边积水,编制了抢险工程立项报告和抢险设计方案。组织实施了平遥城墙23、24、25、26号内墙抢险工程。

三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受灾文物保护。配合媒体适时公开报道了文物受损情况,让“风雨中有一种古建,叫山西古建”成为社会共识,在较短时间内为全省文物灾后抢险保护募集社会资金3200万元,已确定其中2382万元用于丁村民宅、双林寺贞义祠16处受灾文物抢险修缮。

四是完善应对自然灾害文物保护机制。起草完成了《关于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灾害应对处置的意见》,提出了“加强日常保养维护、夯实社会保护基础、推进全面维修保护、完善数字档案记录、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探索保险保障机制”八项工作任务,已完成意见征求、修改完善、上报等程序,即将印发。编制了《山西省文物局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初稿,旨在提高市县文物主管部门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做好灾前应急准备,及时有效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不可移动文物在自然灾害中遭受破坏和损失。

此外,您在提案中提到的“要率先全力配合中央提出让文物活起来并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指导意见”,我局已经着手起草《贯彻落实<关于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结合山西省文物资源特点,探索文物活起来途径、方式。

三、关于您提出的“全面推进山西文物保护工作的建议”,我们将结合文物部门职能,认真研究,认真落实。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好灾后文物保护项目。指导相关市县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自有资金,分类做好受灾文物的保护,确保2022年底前已由中央灾后恢复重建财力资金补助的受灾文物安全隐患全部排除。同时,指导地方有序推进其余项目的实施,确保到“十四五”末,本次受灾文物安全隐患全部排除,保存状况明显改善。

二是拓展文物保护资金来源渠道,深化“文明守望”工程。筹划通过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晋文明守望基金及“晋行记”研学中心组织实施“点亮山西古建”计划,并将宣传推广工作扩大到省外,通过古建筑主题演讲、认领认养项目现场推介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支持山西文物保护。您提出“在香港举办‘山西省文物保护工作筹款活动’”建议非常好,我局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待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缓解,在时机成熟时,将积极推进。

三是结合灾后文物保护修缮探索低等级文物活化利用。文物的活化利用是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将在推进灾后文物抢救性保护的同时,指导督促地方政府探索文物活化利用途径和方式,做好文物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通过对文物合理适度的活化利用来促进文物的保护。

以上答复贵单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省政府文物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人:

    人:任海云

联系电话:0351- 4037327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