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308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山西省委: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对山西古城堡进行有效保护利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对做好我省古堡类文物保护利用,推进文旅融合,建设文化强省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关于古城堡保护利用需要向您说明的是,我省的古城堡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类是主要分布在晋北地区长城沿线地区的长城古堡,是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为纯军事或半军事的戍堡。一类是主要分布在沁河流域、丹河流域的太行古堡,是中国北方防御型堡寨聚落的典型代表,被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近年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战略部署,我们在长城古堡和太行古堡保护利用上不断发力,积极推进古堡类文物遗存保护利用工作。

一是加大长城古堡保护力度。2018年以来,先后安排1900余万元,对新荣区得胜堡、平鲁区将军会堡、河曲县河保营堡、平定县娘子关堡等17处长城古堡进行了保护修缮。特别是启动了长城堡门拯救行动,对关系当地居民出入安全的部分长城堡门进行了保护修缮。

二是推进太行古堡申遗工作。2018年8月启动太行古堡申遗工作以来,在北京、晋城等地多次举行了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共同探讨研判太行古堡遗产价值与申报方向。目前,已委托编制完成申遗文本。

三是开展太行古堡文物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2017年以来,晋城市完成了太行古堡试点60余处建筑的保护修缮、立面改造、景观创意,拆除非文物建筑1050余间、治理文物周边环境19万余平方米,完成湘峪古堡168户村民的产权置换,有效的提升了古堡的整体形象。

四是推进古城堡活化利用。长城古堡方面,在阳高县守口堡举办了“2021阳高杏花节暨长城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在天镇李二口举办了以“游长城·赏杏花·看天下大同”为主题的大同长城文化旅游季·天镇李二口长城文化节;在娘子关举办了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阳泉分会场系列活动、太行景区网红打卡提升活动、“大美太行在阳泉”大型直播活动。太行古堡方面,举办了全国首届“东西方古堡对话”系列活动,发布了《晋城宣言》。打造的大型古堡文化实景剧《古堡!古堡》火爆全国。此外,晋城市依托太行古堡举办了第一届太行古堡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

三、关于您提出的“对山西古城堡进行有效保护利用的建议”,我们将结合文物部门职能做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本体保护。指导相关市县结合古城堡保存现状,分类做好保护工作。对于保存较差需要修缮的,组织各地做好项目立项、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对于保存较好的,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开展日常保养维护工作,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小修变成大修。

二是推进活化利用。指导市县具备开放条件的古城堡,尽快确定参观游览区管理机构,核定、公布游客承载量,在保护好历史原真性、风貌完整性的基础上,设置必要的展示、服务及安全防护设施,做好长城展示利用项目。

三是挖掘文化内涵。深入挖掘我省古城堡的历史文化内涵,整理与古城堡有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历史传说等,深化对古堡文化内涵的认知,讲好古堡历史和故事。

四是强化文物安全。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古城堡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建设活动监管,防止破坏文物周边环境风貌的行为发生。对已开放利用的古城堡,要加强对相关经营活动的管理,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安全防线。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影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的网络传播途径对古堡文化进行宣传并根据社会大众不同年龄的人群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和选择不同的宣传内容,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提高保护意识。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张喜斌

联系电话:0351-4037327

山西省文物局  

202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