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0602号提案的答复

宋新梅等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史上第一治汾第一人台骀故里  筹建“河汾文化博物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很好,对于促进全省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为我省留下了十分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推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据统计,我省现共有不可移动文物5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共有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数量居全国第五。您提到的“河汾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我省丰厚的文物资源,也将为在新时代传承弘扬“河汾文化”提供坚实的资源支撑。

三、您提出要筹建“河汾文化博物馆”,如果设立国有博物馆,博物馆建设应纳入地方政府城乡规划,博物馆建设工程应在取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规划等相关许可后实施。博物馆建成后,管理单位应依照有关规定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手续,并向我局备案。

我局作为负责全省博物馆监督管理的业务主管部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考察山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省文旅厅,加强对太原市文物局的业务指导,在博物馆立项、建设和设立备案过程中,提供陈列展览、藏品研究等专业支持。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对省政府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李    

      03514041128


山西省文物局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