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 第1542号建议的答复


省文化和旅游厅:

临汾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发掘发扬法显与“一带一路”的文化渊源,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这一提案对于我省梳理“一带一路”文化特色和抓手、推进相关文物保护及展览展示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我省的长治市、临汾市都在做着法显的相关文化研究,2019年9月首届“一带一路”法显文化国际交流高峰论坛在长治市襄垣县开幕,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临汾市在2018年6月成立了法显文化研究会,并在法显文化馆内举办了主题展览,这说明法显文化在我省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研究基础。此外,长治市的仙堂山古建筑群作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8月27日期间,对仙堂寺、黑龙洞、观音洞、娲皇楼等进行了日常保养工程,养护工程款70万元。近些年,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面,我局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举办巡回展览、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做了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这也将是我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三、根据所提建议,我局将结合文物部门职能做进一步研究,积极采纳,认真落实。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法显文化研究并助推其在省级层面做展览展示。经前期调研与考察,预计2022年对临汾市博物馆《法显文化——丝路盛光》陈展项目予以支持,并在不断修改完善和充实展品后推荐其跨省、跨国展出。

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法显文化的深入挖掘。在涉及文物保护单位及馆藏文物资源的相关佐证资料的提供方面,在相关宣传活动的配合方面,在支持社会组织研究和文博系统相关研究规划方面,将不遗余力、尽职尽责。

以上为我局答复,有需要调整或者修改内容,请及时和我局联系。联系人:王晓芬,13593146474。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