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提升我省黄河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的建议的答复函

省文旅厅:

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太原代表团提出的《提升我省黄河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的建议》(第1027号),由省国资委、省文物局配合贵厅答复,现将相关内容提供如下:

一、开展黄河流域文物考古资源调查,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

安排专项资金90万元,组织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开展山西黄河流域文物考古资源调查。按照汾河流域旧石器时代石器技术与传承、史前石城分布、新石器庙底沟文化核心区聚落发展、石窟寺文物资源现状与保护建议、黄河沿岸古代道路与交通系统等十余个专题,初步完成了千余处地点、遗址的调查或复查,记录了遗存保存状况,初步提出保护利用建议等,编制完成了《山西黄河流域文物资源调查阶段性报告》,为下一步做好黄河流域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文物保护修缮,推进文物保护利用

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完成了永乐宫龙虎殿壁画修复和宫门保护修缮工程,实施了永乐宫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永乐宫周边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完成了西门瓮城保护修缮工程、鼓楼抢险加固工程、外城东城墙抢险加固工程、蒲州故城遗址安防工程、保护设施建设等项目,对蒲州故城遗址环境进行整治。

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新荣区助马堡东门等的抢救修缮,推进“凤回头”、李二口错修段保护修缮工程,推进明长城老牛湾二号烽火台(望河楼)保护修缮。

推进重点遗址保护利用。编制完成了蒲州故城南门瓮城保护修缮工程、北门瓮城保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以及陶寺观象台、中梁沟城墙剖面遗址本体保护展示方案,经专家审核后进一步修改方案。

开展国宝级文物活化利用。完成平遥城墙内墙51号修缮工程、平遥城墙外墙52号等14段墙体抢险修缮工程(87、88、91号内墙修缮)、日昇昌旧址修缮工程、梁家滩白云寺修缮工程、平遥城墙上西门瓮城抢险维修工程。推动公布了云冈石窟、晋祠、永乐宫等13处已对外开放文物单位游客承载量。

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组织对隰县决死二纵队司令部义泉村旧址、汾阳铭义中学旧址、离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地旧址和武乡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1+4片区等革命文物进行了保护修缮。开展了“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工作”和红色文物故事征集工作,联合团省委、省委党史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寻找身边红色记忆”活动。

持续推动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考古工作。围绕中华文明起源、“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课题,以晋南、晋东南陶寺、东下冯、八里坪等重点遗址为依托,系统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研究,加快推进考古资料整理与成果转化,开展襄汾陶寺北、翼城大河口、闻喜上郭墓地等资料整理研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夯实文物保护单位活化利用基础。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省石窟寺保护等,组织实施蒲州故城与蒲津渡、陶寺遗址等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工程,继续开展明长城老牛湾二号烽火台(望河楼)、“凤回头”、明长城李二口错修段等长城修缮及展示工程,开展云冈石窟第1-3窟、焦山寺石窟等保护修缮。

(二)深入开展“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等课题考古工作,迈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坚实脚步。围绕“考古中国”“中华文明起源”等重点课题,继续对兴县碧村、襄汾陶寺、沁水八里坪等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发掘,深入开展“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继续对翼城北撖、芮城坡头等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加快考古出土资料整理研究,促进考古成果刊布。

(三)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红色文化。一是推进《山西省革命文物网上集中展示(二期)》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补充一批革命文物旧址、纪念馆、一级馆藏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物故事等相关素材,逐步推进黄河流域革命文物宣传展示数字化进程。二是推进《晋冀豫革命片区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山西部分)》编制工作。坚持规划先行,明确黄河流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三是突出重点,合理布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重点推进黄河流域武乡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1+4片区、兴县晋绥边区政府及晋绥边区司令部旧址片区建设,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