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396号建议的答复

刘新东代表:

您好。您与贾海英代表和肖润华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评定阳泉市“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红色文化遗址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积极推进“阳泉市政府旧址”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8月,省政府核定公布了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至此,我省一共公布了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局将报省政府同意后及时开展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核定工作。“阳泉市政府旧址”作为阳泉市“中共创建第一城”的重要实证,于2021年11月由阳泉市政府核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局将指导阳泉市文物局积极准备申报材料,积极推进将该处旧址列入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是积极推“进阳泉市政府旧址”列入红色文化遗址名录。为了贯彻落实《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省文物局会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印发了红色文化遗址认定办法、认定标准和实施方案,于2021年启动了红色文化遗址的调查认定工作。按照红色文化遗址认定办法和认定标准,目前“阳泉市政府旧址”已列入阳泉市市级红色文化遗址建议名录,按程序报省人民政府审核后由阳泉市人民政府公布。

三是高标准加强保护利用工作。“阳泉市政府旧址”非常重要,阳泉市政府及文物部门已经开展了很多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局将指导阳泉市文物局深入开展该处旧址的价值研究和阐释,高标准开展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作用,赓续红色血脉。同时也请您和其他代表继续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提出更多的建议,共同将这处重要的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

    人:梁军

联系电话:0351-4046923


山西省文物局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