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文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保障全省文物保护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加快推进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领域中政府统一服务事项落地,与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发区开展文物保护评估专项行动的通知》,将涉及文物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由申请后审批改变为申请前主动服务,以集中会战方式,在全省81个开发区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落实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中的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为开发区净地出让提供保障。目前已通过四次调度会解决21个问题,完成考古调查评估事项26项、考古勘探9项。

(二)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

年初《山西省长城保护办法》已列入  2020年省政府规章项目计划的一类项目。为确保《山西省长城保护办法》立法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了立法项目规章起草小组,组织召开了《山西省长城保护办法》编制工作专家座谈会和论证会,与省司法厅一道赴甘肃嘉峪关、山西忻州、阳泉等地对长城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办法》草案已报送省司法厅,待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立即出台。

(三)着力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对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相关材料、山西朔州马邑墓群保护区划调整研究方案《重组山西文物博物产业集团改革方案》等决策事项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进行内部合法性审核。所有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均经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决策依法、科学

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对《山西省文物局合作考古管理办法》《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认定办法》《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认定标准》等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坚决做到规范性文件审核不合格不出台。

(四)加强文物行政执法、巡查工作,筑牢文物安全底线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度手册和执法手册,查缺补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同时积极参与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建设,在局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专栏,公示《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建立“线上+线下”文物安全监测监管系统。线上推进建设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文物安全数字化监管平台,省财政投入1.2亿元,建设国、省保平台。线下组建了全国首家常态化、专业性文物安全巡检队伍,对文物本体保存状况、安消防管理运行、建控地带违规建设情况进行多轮持续性巡查,2020年已完成全省国、省保单位三轮巡检,形成2400余份巡查报告,向各市反馈急需处理问题22个,临汾市靳永杰同志被评为全国“最美文物守护人”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综合运用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曝光约谈、项目限批、公益诉讼、年度考核、巡视督查等组合拳,压实政府文物保护等主体责任。

(五)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0年所有晋文物发类公文,均在省文物局官网公开,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局门户网站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以图解形式,介绍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落实“12345市民热线”和官网网民留言回复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回复市民热线和网民留言。2020年,共处理“12345市民热线”留言44条,回复率100%,回复官网留言51条。

(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化文物系统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制定了山西省文物局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学法清单、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学法用法计划,8月、12月两次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旁听网上庭审,进一步推动局直系统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组织专题讲座。组织《博物馆运营中的著作权问题》《民法典与生活》等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和法律顾问专家对在工作中面临的知识产权争议问题进行答疑讲解增强文物系统领导干部法律意识。

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根据工作安排,局分管领导现场旁听了省高院的庭审活动,同时利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和山西省文物局官网等载体,通过播放宪法海报、“七五”普法成就图片展等方式,使宪法宣传深入人心。

制作法治动漫微视频。制作《依法保护文物  山西在行动》为主题的法治动漫微视频,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七)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省文物局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制定《山西省文物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山西省文物局2020年学法用法计划》,确保相关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情况,向省司法厅报送《省文物局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专项督查自查报告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报告》《“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总结》,并按照计划圆满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文物法规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2005年出台后就再未修改,而由于上位法还正在修订中,导致《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也迟迟不能修订。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还不够完善。从省局到市县文物部门,均缺少相关法律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治政府的规范化建设。

三是普法形式单一。宣传形式仍旧停留在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上,对新媒体平台重视不够普法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

2021年工作打算

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快构建地方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推进文物系统依法行政,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加大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立足文物保护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利用抖音、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制作法治动漫微视频等多种手段,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二是加快推动立法工作进度。待上位法修订后,立即启动相关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工作。同时积极与省司法厅沟通,通过开展省内外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推进《山西省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立法工作。

三是完善文物数字化监管和安全巡检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21年国、省保文物安全数字化监测监管系统全面建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依法保护文物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