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600名!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免费培养,《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印发实施

5月17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5月10日,省文物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将正式启动实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程书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温建栋,省人社厅规划统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永青,请他们对《办法》进行深入解读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下面,请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程书林介绍有关情况。




程书林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文物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文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5月10日,省文物局、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开始实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办法》的有关情况。


一、《办法》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仅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9次,发表重要论述29次,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国家文物工作首次写入党的历史决议,国家文物事业“十四五”规划首次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文物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每次都考察文博单位,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时,一下飞机就到兴县蔡家崖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2020年,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专门察看了大同云冈石窟,要求我们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守护好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专程来到平遥古城,登上城墙俯瞰全貌,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的大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全国排名第四。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现存古建筑28027处,也名列全国前茅,其中,元代及元代以前木结构古建筑500余座,占到全国80%以上,特别是全国仅存的3座唐代木结构古建筑都在山西;在这些古建筑中,现存唐代以来彩塑12000余尊、壁画24000余平方米,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现存古戏台2800余座,数量全国第一。现存历代长城1401千米,长城墙体长度居全国第五。现存革命文物2278处,是全国与八路军、红军东征有关文物遗存最完整、最丰富的省份。全省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全国排名第五。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备案博物馆192家,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一级博物馆6座,二级博物馆17座,三级博物馆17座。


山西文物的基本特点是:数量多、分布广、品质高,保护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巨大。


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高度重视我省文物工作,省委常委会数次听取文物工作汇报,对全省重点文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的通知》《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将全省文物工作纳入省考核办专项考核,进一步压实了地方党委政府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组织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视,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全方位促进了我省文物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有效解决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保护利用队伍力量薄弱的难题,2021年12月,省委编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考古机构编制保障的实施方案》(晋编办〔2021〕200号),这个方案除了加强省直文博机构,市级文博机构队伍建设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是加强县以下文博队伍建设,为此,省文物局联合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起草了《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为确保《办法》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我局联合省委编办先行对全省各县(市、区)文博事业单位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调研,掌握了全省基层文博事业单位编制情况,并就该《办法》的可行性征求了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意见。4月6日,《办法》经省司法厅法核通过;5月10日,省文物局、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


文物全科人才是根据基层文物工作实际,面向基层文物工作需求而设计的,经过本科院校正规培养后,能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我们叫文物全科人才。这是一种创新性培养方式,在全国尚属首例,在我省是首创。为此,省文物局会同省教育厅、山西大学,专门编制了针对性较强的培养方案,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强化实践性、实操性,在四年时间的培养中,2.5年用于理论学习,1.5年侧重于实践教学。毕业生定向就业后,能够承担考古、文物建筑和博物馆三方面工作任务,基本满足基层工作需求。


培养文物全科人才意义重大:


一是“十四五”期间为全省文物系统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是省委、省政府践行总书记嘱托,勇担文物保护责任的实际行动,在全国文物系统尚属先例,在我省文物保护史上是首创,是我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百年大计。


二是有利于吸引更多有志于文物保护事业的青年才俊参与到我省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提高我省基层文博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是有利于加强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保持基层文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


四是开展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是开展省校合作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利用高校优势学科和科教资源促进我省文博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有利于促进我省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及亮点


《办法》共6章23条。第一章,总则,主要强调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的培养期限、培养规模、培养院校、经费保障、定向就业等情况;第二章,招生录取,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中的责权关系;第三章,定向培养,明确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培养年限和定向就业后的合同年限,明确由山西大学设计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培养的培养方案等内容;第四部分,履约管理,明确免费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在培养期内与服务期内的履约管理负责部门;第五章,条件保障,明确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的经费保障、就业保障和生活保障等内容;第六章,附则,明确《办法》适用范围及施行时间。


亮点:


  • 一是定向招生,文物全科人才每年面向全省117个县(市、区)定向招生,根据各县(市、区)编制情况确定招生数量。


  • 二是定向分配,文物全科人才毕业后直接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入职后直接为事业编制。


  • 三是免费培养,文物全科人才在校学习期间免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和生活补助,由省财政负担,列入培养院校年度预算予以保障。


通过制定《办法》,吸引更多有志于文物保护事业的青年才俊参与到我省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有效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加强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保持基层文博人才队伍的稳定性,逐步提高我省基层文博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办法发布后重点工作


(一)做好宣传。加大对《办法》的宣传力度,让我省广大参加高考的考生充分了解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的招生录取、定向培养和履约管理等主要内容。


(二)抓好落实。一是积极与省委编办、省教育厅沟通,每年对全省各县(市、区)文博事业单位的编制和需求开展调研,摸清底数,确保招生培养与基层岗位需求有效衔接。二是根据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科学设计文物全科人才培养方案,为文物全科人才的专业实习、实践等教学提供便利条件,确保文物全科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每年对文物全科人才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开展评估、总结,对文物全科人才履约情况、定向就业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招生工作和培养工作进行调整。


(三)2022年工作。一是与相关厅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发布招生简章。二是与山西大学进一步完善文物全科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三是对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培养政策开展宣传。谢谢!


马学英


感谢程书林副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采取什么模式?


程书林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感谢记者的提问。


关于培养模式,委托山西大学进行培养,省文物局与山西大学共同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学生单独编班。培养过程中的亮点是,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实习、实操,使考古方向的学生会挖遗址、挖墓葬、编写发掘简报;文物建筑方向的学生,要掌握建筑测绘、制定修缮方案;博物馆方面的学生能编写陈列大纲、布置简单的展览。省文物局对文物全科人才的专业实习、田野实践等教学活动予以支持。文物全科人才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和转专业。确因身体条件等不可抗拒原因需转到非定向专业的,取消免费定向培养待遇,并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谢谢!



中国文化报记者

文物全科人才如何履约管理?


程书林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感谢记者的提问。文物全科人才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履约管理:


一、文物全科人才的履约管理,主要涉及免缴的费用和违约金等,上学期间由山西大学负责,毕业入职后由工作单位所在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


二、文物全科人才入学后,确因身体条件等不可抗拒原因需转到非定向专业的,取消免费定向培养待遇,并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


三、文物全科人才因个人原因(因病休学等除外)中断学业,或未在培养期满取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者,定向就业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有权与其解除协议,个人须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


四、文物全科人才毕业后,未按协议到定向事业单位工作的,要按协议约定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并交纳违约金。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未满5年或考核不合格,按协议约定解除聘用合同的,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免缴的费用,并交纳违约金。


五、文物全科人才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原则上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记者

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的经费如何解决?


温建栋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感谢记者的提问。


实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将为我省文物保护和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省财政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做好相关经费的保障工作。我们将根据实际招生情况及培养院校相关经费需求,将文物全科人才在校期间培养经费(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生活补助)分年度纳入预算给予保障,确保此项工作如期高质量顺利完成。谢谢!



山西新闻网记者

文物全科人才未来就业如何安排?


张永青

省人社厅规划统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感谢记者的提问。


按照《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的规定,省级人社部门根据省级文物行政部门确定并经同级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同意的免费定向培养文物全科人才的就业岗位信息编制当年的专项进人计划。文物全科人才取得毕业资格后,由省级人社部门按照人才个人信息、拟安置单位“点对点”的下达专项进人计划。文物全科人才可持《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县级人社部门按照专项进人计划名单为文物全科人才的人事手续办理等做好服务工作。文物全科人才初次入职时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合同期为5年,并纳入事业人事管理体系。合同期满,严格实施聘期考核,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续签聘用合同。谢谢!



人民网记者

报考文物全科人才须具备哪些条件?


何林有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感谢记者的提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我省开展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这是一次创新性培养方式,在全国是第一家,在我省是首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也倍受社会关注。我们一定要依法依规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落实落细。报考文物全科人才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一、凡热爱文物事业,毕业后志愿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工作,在我省范围内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


二、报考文物全科人才的考生须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


三、身体健康,体检标准严格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谢谢!



西广播电视台黄河节目中心记者

文物全科人才的计划招生情况如何?


何林有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感谢记者的提问。


2022年,根据工作安排,免费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由山西大学招生。招生计划120人,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每个专业方向60人。招生区域覆盖全省11个市,83个县(市、区)。


免费培养的文物全科人才通过高考选拔,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招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及要求根据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规定执行,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文物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四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