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开始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于2022年6月30日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核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

全省范围内文博工作者、志愿者,革命旧址遗迹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及个人(如革命老区居民、教师、退役军人等)均可申报。

(二)申报形式

1.申报材料:申报人员需填写“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报名表”(附件1),并录制讲述短视频或短音频进行自主申报。

2.宣讲内容:申报人员可在全省范围内自选一件可移动革命文物或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讲述,讲述内容为革命文物及其承载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精神。

3.申报格式:(1)短视频作品时长3-5分钟,格式为MP4,编码格式为h.264或prores,最低分辨率为1080P(1920*1080),不得出现水印、logo及模糊块,画面宽高比为16:9,建议使用高清设备进行横屏拍摄;(2)短音频作品时长3-5分钟,格式为MP3,码率不低于320kbps,需保证录制环境无杂音、声音清晰。音频作品内容应包含对革命文物的详细描述。

三、工作安排

(一)材料申报(2022年6月30日—2022年7月31日)

申报人员将申报材料包括“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报名表”(附件1)及视频、音频材料,于2022年7月31日前提交至所在市文物主管部门,省文物局直属单位相关材料上报至省局革命文物处审核。

(二)各市初评(2022年8月1日—2022年8月20日)

各市文物局负责组织开展本区域范围内的申报材料收集和初评工作,对讲述内容、形式、画面等进行严格把关,每市至少推荐5个作品参与本次活动。初评结束后,各市文物局需将“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汇总表”(附件2)、申报人员报名表及音频、视频材料于2022年8月20日前统一报送至山西省博物馆协会,音、视频资料以光盘或U盘形式寄送(所有表格请提交盖章版扫描件)。

(三)专家终评(2022年8月21日—2022年9月15日)

活动主办方将于2022年9月15前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对上报的短视频、短音频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形成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项目的建议名单,并提交省文物局审核。

(四)公示公布(2022年9月16日—2022年9月30日)

活动主办方将于2022年9月30日前将省局确认的名单进行公示并公布。

(五)宣传推广(2022年10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活动主办方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组织获奖人员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文物主管部门要积极部署安排,主动对接相关单位,调动各方积极性参与活动实施。鼓励申报人自主选择,可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借力艺术形式和科技手段跨界融合,增强代入感、沉浸感、愉悦感。

(二)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申报人员讲述内容要符合史实依据,切勿随意杜撰。各市文物主管部门要严把政治关、导向关,杜绝庸俗化、娱乐化倾向。

(三)做好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当地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做好疫情防控预案。申报人尽可能通过邮寄的形式完成申报,各市文物主管部门采用线上完成初审、汇总和上报工作。

五、联系方式

(一)电子邮箱:

山西省文物局   sxsgmwwc@163.com

山西省博物馆协会 sxsbwgxh@163.com

(二)联系方式:

山西省文物局   0351-4046923

山西省博物馆协会 0351-8789408

(三)邮寄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附件:

1.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报名表

2.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汇总表

山西省博物馆协会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的通知.pdf

山西省博物馆协会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