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在大同、吕梁、晋中、长治、运城、省国资委宣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大同:深刻领会 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冯文战)11月19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大同市开讲。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薛荣作宣讲报告,34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报告会。

  上午9时,大同市委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薛荣结合大同实际,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对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全会任务和要求进行了系统辅导。两个小时的报告,大家认真听、仔细记,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报告中提出的通过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我们更加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准确、有效提升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大同市委讲师团团长文智军说。

  下午3时30分,宣讲团成员来到大同市平城区文博苑社区,参观了该社区的党建文化走廊、党组织生活馆、有声读书室之后,与社区4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宣传互动。63岁的石贵鸿、57岁的魏占梅、37岁的史济涵分别就广大社区居民关心的养老、就业、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薛荣一一进行了解答,大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张吉福表示,我们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提供坚强的保障。

吕梁:精心组织 确保成效

  本报讯(记者王少科 通讯员罗丽)11月19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平在吕梁市作宣讲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报告会,吕梁市280余名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及高校师生代表等现场聆听宣讲报告。

  上午9时,报告会正式开始。赵建平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阐释。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哪些意义?”“在现代化进程中,青年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和任务?”……报告会刚刚结束,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主讲人展开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吕梁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贺晓娟兴奋地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对全会公报进行集中学习和深入讨论,把全会精神及时准确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让全会精神在思政课堂上‘热’起来,在大学校园中‘火’起来。”

  李正印要求,吕梁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吕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晋中:学到深处 见诸行动

  本报讯(记者白续宏)11月19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晋中市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晓峰作宣讲报告,晋中市约220名党员干部群众到会听讲。

  上午9时整,张晓峰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些基本情况”“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五个方面,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具体案例和翔实数据,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两个小时的宣讲,与会人员时而认真听讲,时而飞快地做笔记,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听完报告,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邹波激动地说:“本次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下一步,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使全会精神在干部群众中产生共鸣,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上。”晋中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妇联主席吉爱玲坚定地说。

  下午3时,宣讲团来到晋中市榆次区安宁街道办事处龙湖社区,与办事处干部职工、基层社区工作者、榆次区百姓宣讲团成员代表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宣讲互动。

  宣讲结束,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安宁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奇志还现场提问:“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推动社区治理?”张晓峰回应说:“要注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增强政治功能,提高组织能力,强化服务功能。”

长治:坚守职责 牢记使命

  本报讯(记者李家鸣)11月19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长治市进行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作宣讲报告,长治市9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杨茂林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从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信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保持定力;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锐意进取;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开拓创新,为全面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制度保证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省委宣讲团成员运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阐明观点,做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提升了宣讲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气氛既严肃紧张,又活泼热烈。长治市委讲师团副团长霍冰说:“宣讲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是一次精准辅导,也是一堂生动党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实践性。”聆听报告后,与会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坚定制度自信,明晰制度图谱,加强制度执行,在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担当职责使命,确保全会精神在长治落地生根。

  报告会前,宣讲团还深入长治职业技术学院,以讲、问、答相结合的形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行互动交流。宣讲团用鲜活的案例深入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师生们纷纷表示,交流有高度有深度,内化于心,受益匪浅。

运城:热烈交流 收获自信

  本报讯(记者王荔 周明飞)11月19日,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运城市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师帅作宣讲报告,运城市约500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报告会。

  师帅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等四个方面,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阐释解读。

  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根本保障,要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诤言、献良策,以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城市妇联主席李雯告诉记者:“听了这次报告,我深受鼓舞,在实现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我们每个妇女都是奋斗者、都是奔跑者。接下来,我们要在广大基层妇女群众中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实现伟大中国梦中展示我们的巾帼作为。”

  下午,宣讲团来到了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教师和学生代表交流互动。大家提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这项制度的原因是什么?”师帅回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形成常态、确保长效,建立制度。”“作为在校学生,我想问一下如何理解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论断和重大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党的教育方针范畴的最新理论和实践结果,五育并举将成为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整个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活跃,师生们直言收获满满。

省国资委:扎实推进 永攀高峰

  本报讯(记者刘瑞强)11月19日上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在省国资委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宋伟作了宣讲报告。省国资委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员干部、驻并省属企业负责同志现场聆听报告,其他省属企业干部职工通过视频收看报告会。

  宋伟从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要求、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等五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同时结合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宣讲。

  “整场报告全面深刻、条理清晰,紧密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对于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将起到有力的指导和帮助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马进表示。

  “听了这场报告,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具有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制度所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以及完善与发展的方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国企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

  报告会后,宣讲团还与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听取意见建议。

  “作为省属企业,太重集团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我们将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国际化步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太重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志德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