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建中:推动“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很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明晰了工作方向。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内容,让我很有共鸣,并打算提交相关建议。”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说。

这是吕建中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他持续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话题。从南到北、从政府到企业,他在全国各地奔波调研,不断寻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途径,并根据调研成果,提交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构建文化艺术品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等建议,得到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去年,我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城市已经发布文化数字化相关政策,如设立奖金支持科技赋能文化旅游,创新数字文旅新场景、新消费。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吕建中认为,应根据当前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新特点,多方发力、综合施策,推动“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出丰富、优质、具有中国特色价值符号和精神标识的文化数字产品,促进文化数字产品的流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体验感、获得感,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再出发。两会开幕前夕,吕建中还线上组织各方专家论证研究推动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的可行性,不断修改完善相关建议。“每当建议被认可、采纳,我就觉得很开心。踏上新征程,我会积极扛起责任担当,踏实搞调研、认真提建议,不断提高自身履职水平。”吕建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