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齐玫:创新科技赋能智慧博物馆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齐玫长期关注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今年在她带上会的建议中,有部分内容涉及智慧博物馆建设。齐玫说,“十四五”规划中已明确要求,推动景区、博物馆等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与此同时,文物科技创新也首次进入国家规划。“博物馆作为特定主题或区域文化的信息集约式汇集点,在一个物理信息飞速涌入元宇宙的趋势下,博物馆的信息集群必将成为这一场技术革命的信息甬道。”

  齐玫描绘出这样一个信息发展路径:文字——图片——视频——VR/AR+局部交互——沉浸式——元宇宙。她认为博物馆未来也将沿着这样的脉络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技术在博物馆行业的应用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人开始探讨如何应用高科技手段助力博物馆建设。”齐玫表示。

  何为智慧博物馆?齐玫认为,从狭义讲,是基于博物馆核心业务需求的智能化系统;从广义讲,则是基于一个或多个实体博物馆,甚至是在文物尺度、建筑尺度、遗址尺度、城市尺度和无限尺度等不同尺度范围内,搭建的一个完整的博物馆智能生态系统。“将静止的文物数字化,将数字化的展览信息化,在智能终端就可以实现便捷操作,使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进公众的日常生活,从而到达博物馆内与博物馆外同步智能发展的目的。”

  齐玫认为,与传统博物馆相比,智慧博物馆的功能和作用应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特点。在建设上,应将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等科技手段结合,实现实时自动获取各项数据并对其进行科学处理、数据共享、智慧决策等应用,为博物馆智慧化、信息化发展在服务、管理、辅助决策等领域应用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