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春法:夯实迈向世界博物馆强国的法制基石

“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去年5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到2035年,中国特色博物馆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博物馆社会功能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世界博物馆强国,为全球博物馆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在场馆建设、文物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开放服务、教育传播、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日益成为世界博物馆发展的中心和热点。但同时,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仍很突出,在发展定位、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尚需完善提升。

面对新的时代需求,如何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发展活力?《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博物馆法及配套法规体系立法研究,完善博物馆制度,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制建设是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春法带来了《关于加快制定博物馆法、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其中他分析了博物馆相关法制建设存在的不足。

王春法指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建设如火如荼,博物馆事业发展质量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登记博物馆总量仍达到5700余座,年参观人数超过10亿人次,而且出现了许多考古博物馆、数字博物馆等许多新的博物馆形态。“相比之下,博物馆既有法规在应对考古发掘品配置、博物馆之间藏品交流、文物鉴定和市场交易、智慧博物馆建设、数字化文化产品生产、综合性文博人才培养等方面明显能力不足,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从根本上给予制度支撑。”

“同时,现有博物馆相关法律层级不高。”王春法坦言,当前我国的博物馆相关法制体系中,《文物保护法》只是从文物收藏单位的角度对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做出过规定,专门性的博物馆法律尚付诸阙如。据了解,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博物馆条例》是现行有效最高位阶的法律性规范。“而在实际工作中,博物馆规范体系主要仍以形式多样、庞杂分散的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呈现。由于这些文件大多停留在宏观指导层面,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形成诸多相互冲突、具有明显地方色彩的地方性法规,层层截留文物、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处境尴尬等问题比较明显,亟需通过最高权力机构制定颁布博物馆法来定分止争。”

“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也在不断涌现。”王春法表示,由于实行属地管理,文物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边界模糊,博物馆文物资源协调能力不足。他举例说,现行政策制度对社会捐赠资金的激励力度不大,操作性不强,缺乏足够的社会吸引力。特别是针对文创经营收入分配政策长期停留在针对少数试点单位的建设性意见层面,IP授权管理与创意创新激励机制迟迟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落地。博物馆归属体系复杂,职级权责不清,规模条件差别巨大,形式类型多样,功能定位不尽规范统一,讲解教育中各说各话、各唱各调问题比较突出……“这样一些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有必要通过专门立法来尽快予以规范。”

基于此,王春法建议,针对当前博物馆事业飞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入的客观实际,尽快将博物馆立法补充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之中,由相关专委会加强统筹协调,开展立法调研,启动立法程序;同时,充分征求不同类型博物馆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泛凝聚行业及社会共识,必要时可邀请或委托有代表性的公共文化机构、教学科研单位或社会组织研究起草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可操作性强的博物馆法草案,作为工作基础;再次,要明确突出重点、分类管理、规范有序、强化导向原则,将不同类型博物馆的功能定位、使命职责纳入法制框架,把文物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分离开来,加强博物馆资源整合, 有效破解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藏品权属不清、馆际交流不畅、文物活化难等改革难题,切实保障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