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举办第十站直播 115.3万人次云游阳泉市博物馆

  8月24日上午10时,“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第十站走进阳泉市博物馆,为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直播,共计有115.3万人次云游阳泉市博物馆,在镜头前领略关山烟云,感受阳泉的历史文化魅力。

  本次直播活动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山西晚报社、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山西文旅集团·山西康养·山西省文化产业园协办。直播由本报记者孙轶琼主持。

  阳泉市博物馆是一所地方性综合博物馆,于2019年2月24日开馆。基本陈列“关山烟云”曾获得山西省首届博物馆陈列展的精品奖,其通过阳泉古代历史展、阳泉近现代历史展两个历史文化专题,详细介绍了阳泉的“前世今生”。此外,阳泉古代佛教造像艺术展、宋金元生活展、平定砂器专题展更是丰富了阳泉这座城市的历史脉络和发展轨迹。

  在本次直播中,由阳泉市博物馆讲解员孙晓菲全程讲解,该馆馆长韩利忠特邀出镜,对各类文物的来源、历史和其背后的故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整个观展的过程更为生动。从仇犹国的发现,到正太铁路的建设,再到“窄轨”在山西的发展历程,韩利忠用深入浅出的言语,把更多与历史相关的信息传输给镜头前的公众,加深大家对阳泉以及对山西的认知。

  本次直播在山西晚报“一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一开始就吸引了很多观众,短短十几分钟之内,观众迅速攀升至10万余人次,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观众总计达到115.3万人次。

  “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是由山西晚报发起的一场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音频、系列海报、纸媒特稿、网络直播、研学路线设计等形式,对山西的博物馆进行深度发掘和融媒体推广。截至目前,“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已相继走过了省内的9家博物馆,取得良好效果,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