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地宝藏升级版直播

今天,我们带您在博物馆里逛景区

  “云游博物馆”已经成为时下最流行的参观方式。3月26日9时30分,由山西省文物局、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山西晚报、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将迎来第14站的直播活动。与以往不同,本次直播我们将采用“博物馆+景区”联动的方式,既要带您在山西青铜博物馆里徜徉,与晋式青铜文化对话,也要带你走进晋祠景区,去探究三晋之源头,让你知道为何会在山西的土地上,留下如此璀璨且珍贵的历史遗迹。你准备好了吗?

  “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大型报道自2019年9月启动,是国内首个以博物馆为核心的、以文旅融合为目标的融媒体综合推广活动。截至2020年12月,“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围绕山西博物院、大同市博物馆、临汾市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运城博物馆等13家博物馆进行了全媒体推广,制作发布10余部视频,其中视频“浓缩大地与星空之美”获全国“博物馆短视频达人季”大赛十佳;设计37条研学线路,绘制39幅博物馆地图;设计创意海报136张,全网阅读数超2000万,新浪微博超级话题#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阅读数为1290.5万,讨论4353条。该活动被山西省文物局推荐参加国家文物局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评比。目前,“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已经成为文旅融合的一个创新性品牌。

  本次直播,我们将带领公众游走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和晋祠景区之间,作为省城乃至山西历史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山西青铜博物馆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长风商务区,隶属于山西博物院,是中国第一个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该博物馆展出青铜器物多达2200余件,上起陶寺,下至秦汉,跨越整个青铜时代。要说这青铜时代,可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中国则是世界上最早进入青铜时代的国家之一,在山西历年来的考古发现中也留下了大量的青铜器遗存,既有代表墓主人尊贵身份的国之重器,也有达官显贵所使用的生活器具,礼器、食器、酒器、乐器等,这些庄严且厚重的青铜器在红斑绿锈之间,古意盎然。晋祠,是太原市的地标性历史文化和园林文化景区,也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古典宗祠园林建筑群,现存有三百年以上的建筑98座、塑像110尊、碑刻300块、铸造艺术品37尊,是集庄严壮观与清雅秀丽,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它之所以被称为晋祠,其实和经过的起源、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它起初就是为晋国创始人“唐叔虞”所修建的祠堂,换言之这里就是山西人的祖宗祠堂。

  一边是在史册中流光溢彩的晋国时期的青铜遗存,一边是寻根问祖之下满怀敬意的先祖,二者有机结合,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但一切又都恰到好处。本次升级版直播,也是我们对“游山西读历史”系列活动的最好阐述,让你在山西丰富的历史背景之下,更加清晰且具象地认知山西,了解山西。

  青铜博物馆里走一走,厚重历史扑面而来;晋祠景区逛一逛,鸟语花香中追寻山西根脉……本次“博物馆+景区”的联合直播,将在山西晚报“一直播”公众平台播放,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