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艺术博物馆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围绕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主题,山西省艺术博物馆推出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多样的活动。在多场次的主题日活动中,既有“博物馆与文化景观”观众体验活动,又有中国传统书法专题展览,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观众从不同角度感受文化景观与博物馆的关联性和重要性。

  博物馆日当天,在一进院设立了民间传统手工艺艺术品展位,展示了皮影、剪纸、葫芦烙画、风筝、面塑、核雕、鼻烟壶内画等民间艺术工艺品,八名民间手工艺术家与游客亲切互动、现场教学。这些土生土长的民间技法,是劳动人民长期生活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现场制作展示,唤醒了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意识。

  “好艺寻真——海河书法小品展”是由山西省艺术博物馆与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推出。作者采取拟古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古人信札再现明清遗风,展示了书法传承的艺术精华。此次展览共吸引来自省内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学校师生等五百多名观众参与,也成为山西省艺术博物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令观众领略到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山西省艺术博物馆与山西省临猗县博物馆合作推出的“山西出土精品青铜器展”,共展出编钟、青铜镜、钟、、鼎等四十多件精品青铜器。在通过志愿者讲解、专家解读向观众介绍文物保护专业知识的同时,向观众展示了山西两千多年前的文明风采,其中青铜器“”与我们今天炊具所用的“蒸锅”极为相似,令在场观众直呼“穿越”。此项专题展旨在传达享受区域文明熏陶,造就城市文化底蕴的文保理念。

  此外,还有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30名学生在经过岗前礼仪及展厅知识讲解等培训课程后,于博物馆日当天在各个展厅为观众做义务讲解和引导服务。这项活动既增长了大学生对艺术博物馆的古建特色及纯阳宫深厚文化内涵的了解与认知,又增加了博物馆的特色服务内容,更好发挥了社会公众教育功能。博物馆日全部活动结束后,馆长张建华、副馆长王平为这些大学生志愿者颁发了讲解证书,目的在于鼓励他们积极投入到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活动中来,同时义务讲解也将成为我馆一种常态化、正规化的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