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垣曲自然博物馆开展宣传活动

  在第40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垣曲自然博物馆围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主题,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开展了宣传活动。

  随着人类对文化遗产意义认识的加深,对文化遗产的利用也呈现出不断拓展的趋势。从可移动、不可移动,到非物质;从点状到片区,当前又强调文化景观概念,反映出文化景观与人类现实生存的关系变得日益密切。人们过去将‘保护’视为博物馆的天职,却很少把‘创造’与博物馆联系在一起。随着观念的转变,文物蕴藏的文化资源、展现的文化景观越来越为公众所重视,过去博物馆主要在于保护、展示和传播自身的收藏,目前正在被一种更加尊重博物馆机构本质特征的新观念所取代。” 博物馆是历史价值的守护者,是城市规划和可持续景观的参与者。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广大群众解读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之间的联系。

  此次活动接待咨询群众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0多人次;发放《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世纪曙猿》图册500等法律法规和博物馆免费开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在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文物意识的同时,提升了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