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游客走进综合类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能成为旅游项目吗?

  答案似乎不言而喻。君不见,故宫、长城、敦煌、秦兵马俑等博物馆早已人满为患?然而细细想来,这些为旅游者所钟爱的博物馆,全是遗址、古建类博物馆。而对于那些与之毗邻、甚至交通便捷、位于中心城市的综合类博物馆,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完全不同了。

  所谓综合类博物馆,笼统地说就是冠以地名的博物馆,如首都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记者查询了国内几家知名旅行社的旅游路线,发现把综合类博物馆纳入路线的屈指可数。问及原因,回答大多是“游客不爱看”。

  “国际博物馆日”前几天,记者在北京地铁里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随机采访,问题是“去外地旅游时,您会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吗?”20位被访者无一例外地表示:“如果时间富裕又没事可做,可能会去。”这个随机采访不是科学的调查,但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旅行社的说法。

  古迹类博物馆是旅游的宠儿

  其实,古迹受热捧、博物馆受冷落并非中国独有的现象,在国际上也是普遍存在的,比如庞贝古城、斗兽场等古迹的参观人数也远远高于综合类博物馆。

  为什么古迹博物馆与综合类博物馆在旅游者心目中有天壤之别?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分析说:“这种差别首先缘自古迹的特性。遗址、古建都具有独一性。故宫的金碧辉煌、兵马俑的雄伟壮观都是只能在这个地方看到的。这种独一无二性,使人们纷纷前往。”

  另一方面,参观古迹时的临场感是在综合类博物馆里无法体验的。古迹有其特定的景观氛围,观众身在其中能感受到历史的信息。参观秦兵马俑博物馆时,注视着坑中那由数百神态各异的兵马俑组成的军阵,眼前自然幻化出当年秦国大军横扫六国的叱咤风云。同样是兵马俑,当它们立在展厅的恒温箱里时,给观众的感受就会大相径庭。而这种亲临现场的感受正是古迹的魅力所在。

  以高水平的展览提升知名度

  有人认为,综合类博物馆不被旅游者看好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没有参观博物馆的习惯。但是“同样是面对中国游客,为什么国际旅游路线几乎都设计了参观综合类博物馆,如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而国内线路却鲜有?”

  面对这个问题,被访者的回答不一而足,归根结底是――国内博物馆知名度不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导游坦言:“绝大多数国内博物馆的知名度太低,不要说外国人,国内除当地人以外有多少知道的?虽然他们免费开放,但肯定会占用旅游时间,旅行社如果把参观博物馆设计进路线,人家觉得时间不划算,可能就不报名了。”记者在地铁内采访的一位自助游爱好者说得很直白:“我们的时间和经费都很有限,肯定要求效益最大化。”

  “综合类博物馆要想被旅游者看好,知名度是关键。”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一语中的。被采访的几位博物馆界人士都认为,提升知名度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办有特色的展览。

  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春雨从旅游者的心理出发,指出博物馆展览要注重新奇性。他认为,旅游者参观时大多抱以猎奇的心态,要看以前没看过的东西。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出国旅游时,国人会选择参观博物馆了。因为国外的博物馆从建筑到展品,都是国内看不到的。

  放眼国内的博物馆,虽然外观造型各异,但内设的陈列形式缺乏新意。大多数博物馆常设展览的文物类型接近,特别是邻近省市的文物往往雷同,很难引发游客的兴趣。整合文物资源,增强展览的观赏性是几位业内人士的共识。

  “加强馆际间的交流”是张春雨的建议。首都博物馆就是这种方式的受益者。比如去年奥运会期间,从兵马俑、金缕玉衣到五大名窑瓷器,从神秘的中国皇宫到遥远的古希腊竞技场……来自全国27个省市70多家博物馆及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的五大展览同时进行,近千件精品文物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据首都博物馆开放部主任陈静介绍,当时日参观人数创纪录地突破了1.4万人,其中旅游者占了多数。目前港、澳、台和新加坡的旅游手册中,都有首都博物馆的介绍了。

  而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是在详尽研究分析了馆藏文物的基础上,对“自家物件”进行了整合,重点突出周秦汉唐四个在陕西建都的王朝的历史,办出了属于他们特有的展览。事实证明,这一招十分有效:去年3月底,《陕西古代文明展》让3002件新展出的精美文物和陕西新近出土的重要文物同时亮相。每天4000人次的参观限量经常被迫突破。免费开放一年来,该馆的外地散客观众比往年增长50%、外地团队增长了170%。

  让游客在博物馆感到愉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被访者表示,自己在博物馆有过不愉快的经历,而这些不愉快往往源于现代服务意识的缺失。

  某国家级博物馆曾举办过一次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文物特展,汇聚了大量极品,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品位。但开展时,所有文物包括从未公开展出过的国宝,除标注着文物名称和年代、作者的说明牌外,再没有其他任何信息提供给参观者。记者曾问过博物馆为何不配讲解员,回答是:展品太珍贵了,每件文物蕴含的文化信息都能讲一天,没有讲解员有如此丰富的知识。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观众需要了解的不过是文物的一些基础信息,根本不会要求讲解员作专业讲解。当问到为何不配备语音导览时,回答是制作要成本,没钱。一百余件极有价值的文物从全国各地汇聚一处,却由于没有周到讲解,导致很多观众兴冲冲而来,悻悻而归。记者清楚地记得,一位专程从外地赶来的观众忿忿说道:“看不明白,再不来这儿了!”

  细节决定成败。某项服务不尽如人意、某个设备安放得不合理,这些似乎与展览不相关的事情,往往会影响到观众的情绪和心境,博物馆能否吸引观众也许就在这一念之间。

  张春雨指出,用优质的服务营造一种宽松、愉悦的参观氛围,对于博物馆十分重要。成建正也认为,既然博物馆想进入旅游线路,就一定不能忽略游客在参观时的“快乐”。这种快乐既来自获得了知识,也源于优质服务。

  高水平的展览可以提高知名度,而高水平的服务可以聚集人气、树立良好的口碑,口耳相传的能量绝对不应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