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能否成为旅游经济新坐标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与旅游”为主题有何特殊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顾晓园及京城各旅行社负责人。

  博物馆与旅游业能够相辅相成

  近年来,文化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已被人们所认识。博物馆作为自然和

  人类社会发展的见证,其“文化窗口”形象为旅游业注入活力。“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已不满足游山玩水,而更多追求高层次的精神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新去处。”顾晓园说。博物馆提升了城市的人文价值,促进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等莫不如此。

  “博物馆是城市或国家的历史缩影。要真正了解或融入一个城市与国家,最直接也是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游览博物馆。”北京大众旅行社经理张信说。北京每年接待的上亿境内外游客中,相当一部分人要参观北京的博物馆。

  “博物馆对于旅游经济的拉动难以用数字衡量,它更多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宣传和教化作用。通过品牌价值的提升和精神核心的建立,实现对旅游经济的长远影响。”顾晓园说。

  博物馆游仍面临众多难题

  我国从2008年初开始进行博物馆免费开放试点。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观众人数突破1.54亿人次。博物馆正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新选择。随着更多游客走进博物馆,博物馆也感受到了提升整体服务质量的迫切需要。

  “完全沿袭过去,或完全商业化,都是不可取的。”顾晓园说,博物馆的服务应相对地提倡人性化,尊重每一个观众。随着国内外游客人数的增加,博物馆的观众呈现“类型多样化”,观众需求呈现“多元化”。因此要及时地调整博物馆的服务理念与服务质量,以顺应旅游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

  据介绍,我国博物馆旅游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旅游消费群体还没有形成一种博物馆文化体验和文化旅游意识。”顾晓园说。

  “目前只存在自发的、个体对个体的合作模式,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制度化管理模式,没有形成体系长效机制,这样就不能让本地的博物馆和外省市的旅行社进行联系合作。”北京万通旅行社经理高京丽说。

  有专家特别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作为非营利性质的博物馆而言,基于自身的国家城市文化窗口的形象定位,既可以满足旅游消费者的旅游文化体验需求,也能节约消费者的旅游消费开支,恰好正是博物馆行业的发展契机。

  怎样才能互利共赢

  专家指出,博物馆要成为旅游经济的新坐标,需要博物馆、旅行社和消费者都作出改变。

  “博物馆作为非赢利事业机构,其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公众或公众利益,而不是追求利润,那么博物馆的经营显然应更加重视行销的运用。”顾晓园表示,从先进国家的博

  物馆发展历程来看,引用先进的企业营销策略来助推博物馆发展的做法,已逐渐成为一个世界性潮流。

  “作为旅游系统的一部分,博物馆应该研究并遵循旅游市场的规律,才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张信表示,目前国内鲜有博物馆把宣传工作直接贯通到宾馆、酒店之中。其实这可以成为博物馆争取过夜旅游者的良好手段。

  高京丽认为,作为旅游系统的渠道机构,旅行社应更主动地与博物馆进行针对性的合作,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必须注重信息共享,加强与博物馆的合作,在节假日与黄金周期间落实旅游者的需求;旅行社可以与博物馆进行市场调研活动,联手博物馆合理推出符合市场的旅游项目以及旅游线路;最后,旅行社可以更多针对市场需求,主动在经典线路中添加博物馆旅游项目,培养消费群体的博物馆消费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