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2019年2月19日下午,省文物局在山西博物院报告厅召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省直文物系统党员干部群众30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主持。

  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首先传达了省委召开的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在会上作了动员部署,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谈到这次大讨论的目的和意义时,雷建国指出,这次大讨论就是要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强力促改,主动求新,深入谋转,勇于任事,进一步打造山西的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就是要进一步引领各级领导干部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逐一破题,真正做到信念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就是要在全省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来一次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把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落实好。他强调,大讨论是一场思想觉醒、革故鼎新的学习实践,是一场求真务实、开拓新局的学习实践,是一场守住底线、勇攀高峰的学习实践。

  二是全面准确把握省委的部署要求和方法步骤。雷建国强调,主要任务是省委提出的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要求各单位按照省委的要求,抓住十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每一个节点任务,确实解决思想上的问题,要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激发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对外交流上取得新突破;要在运用市场理念拓宽发展路径上取得新突破;要在抬升工作标杆提升工作质量上取得新突破;要在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精心组织好文物系统的大讨论活动。雷建国局长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旁征博引地阐释了“改革”和“创新”的涵义,分析了当前我省文物事业面对“三个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即各级领导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文物工作的关注前所未有、新闻媒体对文物工作的聚焦前所未有。面对“三个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我省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唯有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才无愧于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雷建国在阐释奋发有为的概念时,提出了判断奋发有为的三个标志:一看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二看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三看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执着。他结合我局的实际,从六个方面梳理了20多个突出问题,主要是:缺乏改革思维,没有把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缺乏创新思维,没有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缺乏大联合、大融合、大展示、大宣传的理念;缺乏对文物资源是优势资源的深刻认识;存在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等问题。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在大讨论活动中,认真思考和讨论,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在总结时强调,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大讨论活动。局属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这次会议的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大讨论活动,务必取得实效。二是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党委、支部主要负责人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大讨论活动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分类指导。省直文物系统各单位各有专业,各有特点,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也不尽相同。局领导小组要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次提出不同要求,把从严从实的态度贯穿始终,既针对实际,又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