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6月11日下午,省文物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机关全体党员、部分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党员和机关老干部支部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对主题教育作了工作安排,对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以及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作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新时代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雷建国强调,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狠抓九项重点措施的落实。一是原原本本学原著,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二是围绕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大发展任务、制约文物事业发展的短板深入开展调研。三是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班子以及局属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在本部门、本单位讲,其他班子成员要在分管领域、分管单位讲。党课内容必须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做到“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四是广泛听取意见。借鉴我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金点子”座谈会、“我为文物保护改革创新做什么”研讨会等做法,深入考古工地、修缮工地、陈列布展工地、预防性保护现场等一线,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五是深刻检视反思。局党组班子及所属支部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结合巡视整改相关问题进行重点检视,形成检视剖析材料。六是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对永乐宫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山西青铜博物馆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对我局出台的《加强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八项规定》运行情况开展检查,对直属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等等。七是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和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抓好“对标一流整改提升清单”的落实工作。八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九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巩固深化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把问题导向、对标一流述职评议等好做法制度化。

  省委巡回指导三组副组长刘润祥从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根本任务、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力戒形式主义等六个方面,对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文物局党组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迅速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按照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