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讲专题党课

2019年7月25日下午,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省文物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程书林讲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担当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使命任务》的党课。局机关、省彩塑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50名工作人员聆听了党课。

根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党课“三个联系”和“三个讲清楚”的要求,程书林同志重点讲了四点: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几点收获和不足。深刻认识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怎样的时代,依据什么划出了一个新时代,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及在学习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下一步,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也存在明显差距。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的批示、党的建设方面、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等方面取得收获和成效,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在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方面,还剩下几个“硬骨头”问题,距离整改完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三是在抓领导班子和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上,虽然做了积极努力,但与预期目标还有差距。要通过事业单位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山西省文物局加强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八条规定》,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文博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等使干部队伍真正地紧张起来。四是担当好文物工作使命必备的能力素质。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增强八个方面本领,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党课结合个人的学习成果与收获,还谈了在对标一流调研中的差距和感受,分析了分管事业单位的发展前景,贴近工作实际,符合发展形势,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