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保护好利用好丰富历史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5年内3次亲临山西,每次都考察文博单位,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文物事业的亲切关怀。省委常委会7次研究文物工作,并将文物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专项巡视,体现了我省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省文物局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方位推动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方位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前所未有。全省文物系统积极构建“11356”(一个遵循、一条主线、三大领域、五个支撑、六个方面)工作矩阵,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通力协作,文物保护利用取得了新成效。

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巍巍云冈,真容巨壮,泱泱龙门,石刻巅峰。”10月3日,重阳节前夕,人民日报新媒体与河南卫视共同呈现的2022重阳奇妙游开篇舞蹈《云窟万象》播出,宏大的场景、唯美的画面、深厚的内涵惊艳了观众。节目中,只见舞蹈演员化身“石窟造像”在云冈石窟前翩翩起舞,默契十足的群舞、精美绝伦的独舞,加上不同角度的唯美呈现,把云冈石窟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大家纷纷评论、点赞、转发,网友留言称,这是一次跨越千年的艺术之旅,这是一场古今碰撞的视觉盛宴。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云冈文物的科学保护、云冈学的设立、云冈文化艺术的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云冈研究院在科学保护、学术研究、对外交流、景区建设、提质升级、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例子不胜枚举。不久前,为了探寻北魏佛教艺术的近继与远承,云冈研究院和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推出了“云上龙门牵手云冈”系列直播活动。

十年来,云冈研究院陆续出版《云冈石窟辞典》《平城丝路论文集》《云冈石窟典藏本》等多部著作,特别是2019年,历时7年编撰出版20卷本《云冈石窟全集》,全面、系统、完整地介绍了云冈石窟所有洞窟雕刻,提出大量全新的学术观点,代表“云冈学”研究的最新高度,标志着“云冈学”的正式确立。

2022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平遥古城,就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金秋十月,一道道规整的凹槽从护脚墙一直排列到25﹟平遥古城城墙的顶部,这是内墙打夯时黄土与包土杆相互作用留下的压痕,也是平遥古城城墙内墙夯修完工后的标志——表层板花。城墙顶上,作为平遥县古建筑传统工匠专业技师的邵帅,从事城墙修缮工作已有10年,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会到城墙上细细巡查。一天下来走上一万步是常态,两万步也不罕见。邵帅说,城墙,在小时候的记忆当中就是这个样子,到现在还是这个样子。在心中,觉得这个就是传承。

阻挡过战火的城墙仿佛又将时间挡在了城外,平遥古城宛如一幅从历史深处铺展而来的画卷。平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家强说,十年间,一批传统民居陆续得到修缮,在平凡而温暖的日常,在“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院落里展开。2020年启动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让平遥古城里的生活更加便捷。

青石板路上,一代代人从岁月中走过。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说,这里的城墙、街巷和院落,总让人百看不厌、百拍不烦。因为它是历史的,也是当下的;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爱上它的理由,因为在这里可以找到心灵的故乡。

文物既要“守得住”,也要“活起来”。这十年,我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工作可圈可点,山西青铜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建成运行,山西考古博物馆、古建筑与彩塑壁画博物馆改制成立,11个市级综合型博物馆全部对外开放,大同、太原“博物馆之城”建设推进顺利,全省主体多元、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体系不断完善。云冈石窟3D打印“行走”世界、天龙山石窟数字复原展、晋界讲坛——晋国霸业、黄河文明的标识——陶寺·石峁的考古揭示等项目,荣获全国文化遗产“云展示”“云讲坛”“云讲解”优秀项目。十年来,国、省保文物单位对外开放率超过30%;博物馆数量增加到197家;年办展数量增加到700余个,其中3个项目荣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两个项目入选新时代博物馆百大陈列展览精品。

新时代文物古迹保护利用全方位推进

文物,记录过去,映照当下,启迪未来。文物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始终在滋养着我们。牢记殷殷嘱托,山西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用好文化富矿,留住根脉,让中华文脉永续传承。

今年5月,针对现有问题,省文物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在未来5年,山西将通过高考面向全省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委托山西大学培养。山西大学考古学院考古(文物全科)专业由此而生。

9月4日,交城县学子武思宜,拿着山西大学考古学院考古(文物全科)专业录取通知书前往学校报到。武思宜说:“能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文博事业,4年免费培养,本科毕业即工作、有事业编制,这是神圣的学业与工作。”作为第一批文物全科人才,4年后,武思宜会回到家乡交城县,在交城县文物保护所里做一名一线文保工作者。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说,文物全科人才是根据基层文物工作实际,面向基层文物工作需求而设计的,经过本科院校正规培养后,能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这是一种创新性培养方式,在我省是首创,在全国也属首例。

十年奋斗,只争朝夕。9月初,国家文物局公布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名单,大同市博物馆“北朝风韵”入选重点推介项目(20项),山西考古博物馆“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入选推介项目(80项)。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称,对于考古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黄金十年。“考古的温度”展览,以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深度融合,开创了新时代考古工作的新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深化考古研究,扛牢文物资源大省责任,不断用考古重大成就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翼城北撖、芮城坡头、沁水八里坪、兴县碧村、闻喜上郭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考古发掘取得重要突破,“经天纬地、照临四方”的中国文明起源陶寺模式充分论证。陶寺考古遗址公园、陶寺遗址博物馆、全国首座墓葬壁画遗址博物馆加快建设。十年来,全省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30余项、基本建设考古发掘430余项,发掘面积20余万平方米,抢救了一大批珍贵文物。4个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3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5处遗址纳入“十四五”国家大遗址保护名单。

十年间,我省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国首家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巡视,举办首届全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云冈研究院升格为副厅级建制,基层文物全科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启动,市县核增129名文物专项行政编制,省直文博系统核增全额事业编制182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石窟寺、石刻文物、低级别文物、壁画彩塑、红色文化遗址、军工遗址等专项调查全面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71处增加到531处,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保护第一,有效实施重点项目、重要改革、重大工程,各级各类文物保存状况得到持续改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实施本体保护+科技赋能+环境提升“三位一体”综合治理,平遥古城坚持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和特色经营统筹发展,五台山开展重点寺庙群保护修缮和文化传播。永乐宫壁画保护修复基本完成,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载入史册,沁河流域古堡文物密集区和武乡革命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39处国宝级文物特殊保护机制不断健全,18个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积极创建。长城重要点段、代表性革命文物、部分珍贵彩塑壁画、国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重点文物抢险救灾等保护利用工程有效实施。石窟寺保护与传承省重点实验室落户云冈,11家文物科研基地挂牌运行。一批馆藏珍贵文物有效修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辉煌历史,昭示未来。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西文物工作者与时代一同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昂扬的斗志、强烈的担当、创新的实践和过硬的本领,守护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开创未来,为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