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藻 行书《花庵记》

  清

  绫本。纵128厘米,横64.5厘米。

  行书写“时任西京留台,廨舍东新开小园无亭榭,乃构木插竹,多种酴宝相及牵牛诸延蔓之物使蒙幂其上如栋宇状,名曰花庵”,署“淳甫祁隽藻书”。钤“藻私印”、“字叔颖号淳甫”两印。笔法浑圆,纵横舒展。

  祁藻(1793~1866年),字叔颖,一字淳甫,后因避讳改实甫,号春圃、息翁,山西寿阳人。祁藻是祁韵士的第五子。他二十二岁中进士,官至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是清代晋人在朝中居官最高最久者,曾为道光、咸丰、同治皇帝授课,人称“三代帝师”,为史上所罕有。他一生政声显赫,尤以道光二十年(1840)奉旨赴福建视察海防建设及禁烟,上书道光帝要求查禁烟贩、惩治汉奸最为著名。祁藻主持清代道咸诗坛、书坛长达几十年,为士林所瞻望,他为学主张通训诂,明义理,调和汉、宋学术之争;为诗主张宗宋,开后代同光宋诗派诗人之先河;其书法更是清代书坛承上启下的一代宗师,由小篆入真、行,出颜、柳,参以山谷,深厚遒劲,自成一格,论者谓达到“大书深刻”之绝诣,有“为一时最,人共宝之”的赞誉。以其在清代山西书法史上的影响和地位而论,堪称傅山以后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