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票号博物馆

  位于平遥县西大街日升昌票号旧址,1995年10月18日建馆开放。

  日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三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日升昌创立后,大胆创新,以诚信为本,并采取了一套严密的经营管理体系,在汇票上实行认票不认人的作法,采用汉字密码、水印等防伪措施;在用人上,实行经理负责制、聘任制、股份制等制度,形成一种专业化、网络化的货币汇兑机制,使得业务迅速发展,汇兑对象从工商铺户扩大到官府豪绅,举凡军饷、政府赔款、丁粮厘金、赋税等都从票号过局,自咸丰年间到光绪末年达到鼎盛,在全国设有35个分号,有时年汇兑总额高达3800万两。同时,日升昌的兴盛,带动一大批巨商大贾投资票号,山西一度出现了43家票号,分为祁县、太谷、平遥三大帮,在全国的通都大邑,远到日本、朝鲜等,都设有分号,在当时的中国金融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山西创造了数以亿计的财富。

  票号博物馆占地面积1963平方米,建筑面积2414平方米,三进院落,100余间房屋。馆藏文物以反映票号内容的帐本、信稿、印章等为特色收藏品,此外还收藏有字画、瓷器等。展厅面积1364平方米,以珍贵的实物、资料、图板、蜡像模型、小场景复原相结合的陈展方式,重点展示日升昌票号从兴起,经历辉煌,到走向衰落的发展历程以及日升昌票号完整的经营业务,是人们直观地认识和了解中国早期金融史的重要场所。博物馆内设办公室、保卫部、服务部、讲解部、保管部等机构。编辑出版有《日升昌票号》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