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毛主席路居馆(第五批省保)

岢岚毛主席路居馆(第五批省保)

时代:1948年

地址:忻州市岢岚县鼓楼街11号

  毛泽东路居馆坐南面北,占地面积913㎡,建筑面积503㎡,是一座民国年间建造的二进四合院民居建筑。1948年3月,为了适应全国战局的变化,更好地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离开陕北,东渡黄河,在转战河北省西柏坡途中,于1948年4月4 日路经岢岚县,在此居住一宿。

毛主席路居馆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过、战斗过的地方,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年接待观众约三万人次,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公布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进院中轴线上为正房,东西两侧为东西厢房。正房面宽七间,进深五椽,六檩前出廊,单檐硬山筒板布瓦屋面。东厢房面宽七间,进深三椽,单檐四檩单坡硬山筒板布瓦屋面。西厢房面宽六间,进深四椽,单檐五檩硬山筒板布瓦屋面。

(一进院现为岢岚县博物馆的办公区)。

前院于2012年7月置紫铜毛泽东塑像,像高2.76米。

为迎接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在陕北吴堡县岔上乡川口村东渡黄河,取道山西,移驻西柏坡。4月4日毛主席一行从兴县蔡家崖出发,经岢岚、五寨、神池、雁门关、代县、繁峙、五台、阜平县的城南庄,最后到达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村。这是解放战争历史性转折时期,在中国革命现代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而岢岚县就是其中的一站。毛主席一行曾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