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台神台骀庙(第五批省保)

  西台神台骀庙(第五批省保)

  时代:明、清

  地址:临汾市侯马市高村乡西台神村北

  西台神台骀庙是为祭祀治水大师台骀而建,坐北朝南,坐落于高约10米的翠岭上。外围以青砖砌筑,围墙垒砌成城堡形式,占地面积约2905平方米。中轴线布局,院落整体呈椭圆形,沿中轴线自南向北,依次为山门、献殿、台王宝殿、春秋楼,中轴线东西两侧分布有三曹殿、东西阎罗殿、娘娘殿及其献殿等。

  台王宝殿是建筑群的主体建筑,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坐北面南,面阔三间,进深四椽,梁架结构为“五檩无廊式”,单檐硬山顶,灰陶筒瓦屋面,灰陶脊饰,建筑面积108平方米。

  献殿坐落于台王宝殿之前,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建筑面积110平方米。

  两座献殿屋面相联,在两山墙处形成一通道,与建筑群内最北侧建筑“春秋楼”相对。春秋楼为清道光二十九年(1850)重修,两层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梁架结构为“五檩前出廊”,单檐硬山顶,灰陶筒瓦屋面,灰陶脊饰;楼梯设于东山墙侧,砖砌踏跺至二层东山墙处辟门洞入内。

  庙内现存石碑3通,清代重修碑2通,怀古碑1通(年代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