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成纺纱厂旧址(第五批省保)

  大益成纺纱厂旧址(第五批省保)

  时代:清光绪二十年(1894)、民国

  地址:运城市新绛县城西南桥西村南部

  大益成纺纱厂坐南朝北,东西宽168米,南北长280米,占地面积4.7万余平方米。清光绪二十年(1894)初,山西布政使胡聘之募银筹办“绛州纺纱厂”,后因财力不足和政局变化使之夭折。1926年初新绛人李通重新成立了“大益成纺织公司”,到天津怡和洋行购回20多年前从英国进口的全套纺纱设备和动力锅炉,发电机等器材。修复了100间锯齿形厂房,加盖了锅炉房、机电楼、机修车间、库房等建筑。该厂横跨三个世纪,经历了绛州纺纱厂、新绛工艺公司、新绛大益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日军管理三十三厂、新绛三林纺织厂、晋南纺织厂、新绛纺织厂等多次变革。1997年改制后,成立了山西新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

  大益成纺纱厂旧址中国最早开办的民族纺织企业之一,是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工业遗存,空间结构、建筑布局和空间尺度仍保留了历史原状,周边环境未发生较大改变,真实性较好,现有工业遗存仍保持原功能结构,并被继续使用,完整性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