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靖楼(第五批国保)

  边 靖 楼(第五批国保)

  时代:明

  地址:代县县城十字街心

  又名谯楼、鼓楼,是历史上以边靖楼为中心的古代州城长城险隘雁门关的重要依托和支撑点。为守望了敌、指挥作战之军事设施,有万里长城第一楼之美誉。

  据清《代州志》载:边靖楼建于明洪武(1374年)七年,成化七年(1471年)被焚,成化十二年(1476年)重建。清康熙、雍正、嘉庆、道光年间均有维修,现存结构仍为明代遗构。

  边靖楼坐北朝南,由高大的砖券门洞台基和三层四檐木结构歇山顶楼身两部分组成。台基底平面东西长43.3米,南北宽33.3米,高13.3米。中券门洞南北贯通。楼身通高26.7米。面宽七间,进深五间,重檐歇山顶。四周围廊,二层设勾栏,三层于勾栏之下设平座。一层檐下不施斗,斗仅施於二三层上。二层檐柱之上施五踩双翘斗,三层檐下施五踩重昂。每层四周搭交形成上下重叠柱网布局,别具特色。梁架结构为六架椽屋,四周围廊用四柱。楼南第一层挂有“晋北形胜”四字牌匾;第三层挂有雍正十一年雁平兵备道唐豫诚立的横匾,上书“声闻四达”四个大字,匾高3米,长9米;第四层挂有道光二十七年知州陈鼎雯的横匾,草书“雁门第一楼”五个大字,匾高2.7米,长7.3米;楼北面第三层挂雍正十一年知州杨弘志立的高3米,长8米的巨匾,上书“威镇三关”四个大字。楼内设有楼梯,登梯可达顶层远眺,北望雁门,南腑滹沱。整座楼身结构精巧,气势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