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第四批国保)

  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第四批国保)

  时代:1937年

  地址:左权县东南45公里麻田镇麻田村

  1941年7月至1945年8月整整四年时间,八路军前方总部及中共中央北方局等机关驻扎于此。指挥华北乃至全国抗日军民坚持敌后抗战,是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由极端困难转向全面发展、壮大、最后夺取彻底胜利的大本营之一。

  旧址由总部大院、邓小平旧居、左权旧居三部分组成。总部大院坐北朝南,一进四合院落。正面为砖木结构楼房,两侧为平房共30间。邓小平旧居在总部大院南侧,坐西朝东,一进院落,砖木结构楼房与平房共17间。左权旧居在总部大院东南侧,坐东朝西,一进院落,砖木结构平房9间。1941年7月至1945年8月, 129师、太行区党委、北方局党校、《新华日报》(华北版)社等党政军机关也曾先后在此长期战斗、生活。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杨尚昆、薄一波、罗瑞卿等领导同志长期生活、工作、战斗在这里,领导与指挥太行山、晋冀鲁豫边区以至华北军民英勇抗战,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