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墓(第三批国保)

  司马光墓(第三批国保)

  时代:北宋

  地址:夏县县城西北12.5公里处的

  小晁村边

  司马光(1019~1086年),字君实,夏县人。著名史学家、政治家。著有《资治通鉴》、《司马文正公集》、《稽古录》、《涑水纪闻》等。元元年(1086年)卒,赠太师温国公,归葬故里祖茔内。陵园东西长约290米、南北宽190米,占地约5.5万平方米。

  茔地陵园西部有大小墓冢13座,正中3座高大,成“品”字形排列,为司马光及其父兄的墓。墓前两侧侍立石人、石羊、石猪、石马、石虎等27件。茔内有苏轼和王安石撰文的墓碑4通,墓南有明嘉靖年间所建碑亭一座,内立《忠清粹德之碑》一通。碑额原为宋哲宗御篆,碑文原为苏轼撰并书,现碑为明嘉靖年间依照宋碑复制的。全碑正文计2266字,记述了司马光一生功绩,为人及其家世。此碑螭首高达1.8米、龟趺高达1.6米、高为5.6米,总高计9米,堪称三晋第一碑。

  守坟祠在陵园中部,现存建筑有大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为明代建筑。

  余庆禅院在陵园东部,现存大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为宋代遗构。殿内三尊大佛塑工细腻,并配有胁侍、金刚等。东西两侧有十六罗汉塑像,为宋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