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寨人民公社旧址(第七批国保)

  名 称:大寨人民公社旧址(第七批国保)

  时 代:1966年

  类 型: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地 址: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

  简 介:

  大寨人民公社旧址包括大寨人民公社旧址、大寨梯田,位于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由于历史上自然环境恶劣,群众生活十分艰苦,后进行治山治水,在坡地上开辟层层梯田,并通过引水浇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肯定和表扬,并于1964年发出了 “农业学大寨”的号召,从而成为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上起到过突出的作用。同时保留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寨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大量史迹。

  大寨人民公社旧址位于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东北侧,建于1966年,占地面积782平方米。旧址坐东朝西,现存东窑10孔,北窑3孔,北排房3栋,大门一座,大门顶部用钢筋铁皮制作的“大寨人民公社”六个大字清晰可见。大寨人民公社是人民公社的典型代表,是人民公社特征及其演变过程的重要见证。

  大寨梯田位于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东南虎头山上,分布面积约47万平方米,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农业合作化初期,大寨人为改变落后的土地生产条件,扩大耕地面积,在七条沟中打坝造地,让河沟变良田。在八道梁上里切外垫、加边垒堰、起高垫低将坡地变梯田。20世纪90年代后,部分山梁和陡坡上的梯田退耕还林。大寨梯田见证了大寨人为改变落后的土地生产条件,扩大耕地面积的历史过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北方农业、农村、农民发展过程的标志。

  大寨人民公社旧址体现了大寨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立志改变贫穷面貌的精神,记录了中国特定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是新中国建立后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