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河寺石窟(第七批国保)

  名 称:开河寺石窟(第七批国保)

  时 代:南北朝至隋

  类 型:石窟寺及石刻

  地 址: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

  简 介:

  开河寺石窟位于平定县岩会乡乱流村西魁头山洮河北岸山坡南麓的断崖上。开凿于东魏至隋初,约在清末遭到破坏,几乎所有头像均被凿毁。

  开河寺石窟规模不大,有 3个小型洞窟及8个附龛,摩崖造像 1处,题刻 18处。由东而西分别为第 1~3窟,分别开凿于东魏武定五年(547年) 至北齐河清二年(563年)。3窟均为三壁三龛式,宽1.2~1.6米,深1.1~1.5米,高 1.42~1.72米,共有石刻造像88尊。摩崖造像雕造于隋开皇元年(581年),系利用陡直崖面开凿而成,主佛像高 4.63米,佛两侧坛上各有一圆雕弟子像,再外侧为二胁侍菩萨。摩崖大像前依崖壁修石砌券洞,洞前建重檐前廊。券洞内原有圆雕造像二躯,均被盗。券洞外西侧稍低的崖壁前尚有一佛。此佛为双丈八像之一。

  开河寺石窟是山西中部地区比较重要的石窟寺,雕刻精细,年代明确,为研究东魏至北齐造像样式的演变提供了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