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市楼(第七批国保)

  名 称:平遥市楼(第七批国保)

  时 代:清

  类 型:古建筑

  地 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简 介:

  平遥市楼位于平遥县城内南大街,始建年代不详,据清光绪 《平遥县志》 载,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 重修,后世多有补葺。坐北朝南,平面呈方形,占地面积 133.4平方米。

  市楼为砖木结构两层过街楼建筑,高 18.5米,面宽、进深各三间,三重檐歇山顶,孔雀蓝、黄、绿三色琉璃瓦覆顶,并饰琉璃脊饰、宝刹。一层明间横跨南大街,南北向贯通,次间设砖砌台基,高 0.7米,四根通柱直通顶层,外包砖墙,墙外四周围廊,廊内存清代维修碑 11通。檐下斗栱一斗二升交麻叶,明间设平身科斗栱一攒。二层挑出平座栏杆,平座斗栱五踩双翘,平身科两攒,角科有附角斗。上层檐施七踩单翘双昂斗栱。前后檐施隔扇门,山墙内存清代壁画 18.6平方米,

  平遥市楼位处平遥城中心,是古城内唯一的楼阁式高层建筑,风格别具特色,是研究平遥城市发展史、建筑史的重要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