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关帝庙献殿

名称 寨里关帝庙献殿
类型 古建筑
级别 国保
时代 元代
地址 泓芝驿镇寨里村中
构成 献殿。献殿东西长16.9米,南北宽7.282米,占地面积123.07平方米。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砖砌五花山墙。前后檐下皆施通圆木大额枋,上施四铺作单下昂斗拱九朵。大梁放置在前后檐大额枋上,不与下面立柱相对应,两次间柱略向明间靠近,外观上显得稍间较宽敞,而次间较狭窄,这种因地制宜的移柱造手法在古代建筑上较为罕见。梁架结构为四檩无廊式。梁架上皆施黑白色彩绘。结构简洁明快。屋顶为素板筒瓦,无脊饰。
保护范围及建设
控制地带

保护范围:南自献殿区前檐下向南60米,北自献殿区后檐下向北40米,西自献殿西山墙起往西30米,东自献殿东山墙起往东20米。
建设控制地带:自保护范围圈起,向东、南、西、北延伸100米。

直接责任人姓名及职务(名称) 管明友  盐湖区文物局稽查队
联系电话/监督电话 15935992150
电子邮箱 yhqw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