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家沟古建筑群

名称 师家沟古建筑群
类型 古建筑
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代
地址 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僧念镇师家沟村
构成 成均伟望院落等17个院落,文物建筑106座,占地10000余平米。(具体构成以已公布的《山西省汾西县师家沟古建筑群文物保护规划》为准)
保护范围及建设
控制地带

师家沟古建筑群保护区为不规则块状,总面积42.97公顷。保护范围总面积7.49公顷,东西长约460米,南北长约580米,包括全部师家沟古民居群及传统空间、石牌坊、诸神庙、祠堂等,并将北面山头的墓阙划入,东至村东面山体的山脊线,南至山地公路一线,西至村西面山体的山脊线,北至村北面山顶的古墓阙周边辐射30米。Ⅰ类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18.75公顷,东、西、北三个方向的保护规划以外约100米左右的山体等高线,南侧沿山地公路沿线,起点为西侧三向交叉口,终点为保护范围以东230米。Ⅱ类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16.73公顷,东西两侧为与Ⅰ类建设控制地带东西两端位置相同的沟谷处;南北两侧为山谷上的山地公路和山谷下的山地公路之间。

直接责任人姓名及职务(名称) 闫彩霞  师家沟古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
联系电话/监督电话 15525900699
电子邮箱